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眼里的“舟舟”

发布于:2023-07-10 18: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丽华
  在色彩斑斓的舞台上,一个形象憨拙的人手握指挥棒,充满自信地站在指挥台上尽情挥洒着他对乐曲的独特理解,对生活的唯一诠释和对自我情感世界的展现。他便是家喻户晓的著名指挥家——舟舟,这样一个先天愚型儿超常的艺术表现力与他的自信着实让我感动不已。我想,在他的生命中一定有一位特殊而又平凡的艺术教师。回首我的教学生涯,这样的特殊儿童也不乏存在,他们平平淡淡地走进我的美术课堂,又平平淡淡地离开我的美术课堂,我尽力过,付出过,却不曾收获过,一个又一个不眠夜,我辗转反侧,在心灵深处探悠,发现他们的世界除了鄙视、唾弃和埋怨就一穷二白了。想到这儿,我如同从噩梦中惊醒一般,嗖的从床上爬起,提笔写下了我身边一个个特殊儿童的姓名。
 
  黎明来临,我试着重新走近他们。
 
  二年级有个孩子叫李世才,身材瘦小,总是低着头趴在教室里最后一张课桌上写写画画。每每其他学生完成作业的当儿,我便悄悄来到他的身旁,看看他到底在做些什么。开始只送他鼓励的微笑,渐渐的我看到了他的脸,看到了一双怯怯的眼睛。起初我并没有看到他的作业,因为每次走近他,他总是用手捂住图画本,望着我憨憨地笑,我也笑笑走开了。后来每次上课都这样,也许是他觉得我不那么可怕了,也许是我的热情与好奇让他觉得亲切了,他总算松开了手,让我看到了一张与众不同的画面,我猜测他画的是太阳,但不敢肯定,于是,我蹲在他的课桌旁悄悄问他:“你画的是太阳吗?”
 
  他瞄我一眼后回答:“嗯。”
 
  “你为什么要画太阳?”
 
  “我喜欢太阳,她温暖。”说完羞涩地低下头看自己的画儿。
 
  “你画的太阳很特别,也很漂亮!”他抬起头,用怀疑的眼神看着我笑笑,露出了一弯可爱的小白牙,我的心突然颤动了一下。
 
  当我再一次走近他,这张纸上已画满了形态各异的太阳,不美,但绝对是我不曾见过的,我惊叹、激动,说不清道不明的一种感受涌上心头。
 
  我捧起他的画儿,坐在他的身边,“画得真好!你为什么要画这么多太阳?”
 
  “太阳好看,热乎!”接着兴奋地向我报以感谢的笑。
 
  我指着画儿上的黑块轻轻地对他说:“要是你的小手在画画的时候是干净的,这张画儿就更美了。”
 
  过了几天,我再次来到这间教室,惊奇地发现这张画是重新画过的铅笔稿,特别干净。
 
  我凑到他的耳边说:“今天你的小手洗得真干净!你喜欢彩色的太阳吗?”
 
  “喜欢!”他说。
 
  “你有颜料吗?”
 
  “没有。”
 
  “老师有,借给你,你会上色吗?”
 
  “会!”他兴奋地晃晃小脑袋。
 
  我把一大盒水彩笔和油画棒抱过来,放在他的课桌上,此时,全班同学羡慕的目光齐刷刷地粘在了他的身上,他骄傲地朝大家笑笑,再朝我笑笑。
 
  “你想把太阳涂成什么颜色?我帮你。”
 
  “黑色!”说完低下了头。
 
  “那底色呢?”
 
  “黑色!”说完又低下头。我的心似乎被谁狠狠地揪了一下。
 
  天哪,在其他孩子的眼里,世界是那么绚丽多彩,他的内心世界却是漆黑一片。
 
  我又一次蹲下来,小心地问他:“你认识红色吗?”
 
  “认识。”
 
  “你喜欢红色吗?”
 
  “喜欢!”
 
  “红色代表温暖、热情,你喜欢太阳的温暖,却不敢用红色画,是吗?”
 
  “我敢!”说完抓起大红色的油画棒把作背景的大太阳涂得满满的。
 
  “还有这么多种颜色,你喜欢吗?”
 
  喜欢,都蛮好看!”他扭着身子说。
 
  “那好,用你喜欢的颜色把这张画儿完成,好吗?有困难我帮你。”
 
  “嗯!”他充满自信的笑容像是告诉我不需要帮助,我便起身走开了,把创作的空间全留给他……
 
  我再转回来时,这张画上的大太阳、小太阳、底色等等都已装满了各种色彩。虽然不太合乎常理,但这幅画为这个孩子的心灵涂上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它是我从教多年来最特别也最珍贵的一份美术作品。
 
  “真漂亮!你的小手比其他同学的更能干!我帮你为它起个名字好吗?”我指着作品说。
 
  “好!”他高兴极了,像丰富燃料转换的巨大动能推出的火箭一样,倏地站起身递给我一只笔,然后憨憨地笑着,精心地收拾着我的水彩笔和油画棒,我的心逐渐舒展开来。
 
  显然,他把这件自己不会做的事交给我了,这支笔不是一支普通的笔,而是无穷大的信任啊!我边念叨边用颤抖的手写下了“我心中的太阳”几个大字,尔后又问:“你觉得这画儿好看吗?”
 
  “好看!”他连连点着头回答,双手将作品交给我。
 
  我把这张作品推荐给学校博雅艺体节绘画大赛评委会,以它独特的构思、造型和色彩荣获了“十佳绘画作品”奖,李世才同学也被授予“十佳绘画小精英”的荣誉称号。他接过生命中的第一张奖状,笑得无比灿烂,如同春天的阳光。虽然他不知道奖状上写了些什么,却知道在他的周围有人肯定他,鼓励他。
 
  表彰大会后,我从办公室的玻璃窗中看见,他握着奖状在走廊里疯狂的奔跑……此时,我的心突然觉得轻松起来,像断了缰绳的马儿在空旷的草原上自由地驰骋……
 
  打那以后,我在二年级的教室里总能看到那张自信的笑脸,总能收到一份独特的美术作业。我将这些珍贵的作品一张张积攒起来,为他的成长一层层的设色。我想,即使将来他不会成为“舟舟”,但他早已在我的心中与舟舟站在了同一个绚烂的“舞台”。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