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爷爷

发布于:2022-09-09 20: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佳琪
  记得有同学对我说,爷爷似乎是你文章中的“灵魂人物”我笑而不语。
 
  爷爷,出现在我文章中的频率确实是蛮高的,我和爷爷的故事太多了,若你听我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你无法了解,我对爷爷的那份感情,深到每每想起都有一种泪水夺眶而出的冲动,你无法体会,当笔尖在纸上倾洒他的点点滴滴,我的心脏便开始有力的收缩,释放它所有的能量。
 
  幼儿园时,上学放学坐上爷爷有那辆凤凰牌的自行车,张开双臂从后面抱住爷爷,趴在他的背上,感受他的心跳,享受这份美好。那一刻,我不求别的,时间慢点就好。
 
  记得家中有一辆马车两匹马三只羊一只牛,每到周末,我都会坐上爷爷的马车,去山坡上给“伙伴们”打草,我跟在爷爷的后面,屁颠屁颠的,像只快乐的小松鼠。我把采来的野花通通戴在头上;白的粉的喇叭花牵牛花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爷爷看到这一幕便哈哈大笑起来,他对我说;“戴白花是不吉利的。”他答应我,要送我一个花环,每隔几分钟我就念叨,生怕爷爷忘记了,只见一会爷爷就把花环编制好了,我美滋滋的戴在头上,我对爷爷说:“你真是个了不起的人。”爷爷只是笑笑并不说话。
 
  爷爷弯着身子打草,一转眼发现我不见了,便大叫起我来,我闻讯赶来,爷爷问我干什么去了,我不说话,举起手中的“战利品”有碧绿的蚂蚱,五彩的蝴蝶,绿色的青蛙,还有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小虫子,爷爷说:“你啊,小姑娘家家的跟男娃一样调皮。”
 
  天色还早,打完草,爷爷领我去钓鱼,钓鱼是个安静的活,我却耐不住性子,总是问爷爷;鱼什么时候上钩,一个问题问好多遍,爷爷说:“你这样说话会把鱼吓跑的,鱼儿也是有耳朵的。”“有耳朵的鱼,好奇怪”我说,我挠着腿上被蚊子叮咬的疙瘩,爷爷却不让我挠,采下一撮儿苦菜,在水里洗干净搓成一团放在我痒的地方,说话的工夫一条大鱼上钩,只见爷爷动作娴熟,还没等我看清楚,鱼就在背篓里了,被爷爷的这一波操作我看傻眼了,内心满是崇拜,当我再次看向腿上的旮沓时已经不痒了,原来爷爷是一个会魔法的老头。
 
  提着满满的胜利品,我们准备打道回府,爷爷赶着马车,我躺在青草上,闻着青草的清香,用手丈量天地的距离,天和地的距离不是很远,也不知过了多久,我睡着了,或许这就是小孩子吧,玩累了就睡一会,睡醒继续寻找新的乐趣,无忧无虑的真好!此刻你在我身边,我很心安。
 
  回到家中,爷爷用草料喂好“老伙计”便投身到厨房中,做起鱼汤,三下五除二的功夫,就把鱼汤做好,端上桌,爷爷不停地往我碗里夹肉,让我多吃,我说:“爷,你也多吃点”爷爷却说:“我不喜欢吃,你多吃点哈。”那碗鱼汤我这辈子喝过最好喝的鱼汤(自打爷爷去世后,我再也没有钓过鱼,也在没有喝过鱼汤)。
 
  美好的总是短暂的。
 
  转眼,我便上了小学,爷爷的腿变得不灵便起来,不能在接送我放学上学。他会在家门口,早早地等着我放学,左手接过我的书包,右手牵着我,走向房中,看看这个一天没有见面的孙女,跟我说说今天发生的趣事,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食物,自言自语说到:“孙女大了,抱不动喽!.....”
 
  爷爷过生日时,全家人聚集在一起,我给爷爷煮了一碗长寿面(就是所谓的挂面)“我孙女长大了,懂事了”爷爷感叹道。不知怎么爷爷眼角的一滴泪“跑”了出来,他要的不过是一份感动,这么多年都没有人给过罢了......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由于您的病情恶化,终究死亡神还是带走了您,幼小的我只知道哭,在这世上少了一个一个疼我的人少了一个让我叫他爷爷的人。
 
  随着我逐渐长大这件事情始终释怀不了。
 
  给爷爷上坟的时候,小侄女问我:“是不是人老了都要死”我说:“对啊”小侄女又问:“那奶奶也会像爷爷那样变成一堆土吗?”此刻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自打我记事起,爷爷就是个老头。他那么老,好像都不曾年轻过,他那么老,好像生来只为做我的的爷爷。可我从未认真想过他有一天会死,我总以为,一个人再老,总可以再活一年吧?然而有一天他还是死了,就像是土垛的院墙,风雨多了,总有一天会塌下来,他的一生我也知道的很少,他说过一些,我记不大起来,就像他爱我很多,我只喊他爷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