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蝉鸣的心声

发布于:2021-09-20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我听了一个夏天的蝉鸣,享受了一个夏天蝉鸣乐曲的快乐,总想为辛苦了一个夏天的蝉儿写点什么,这也是我多年的夙愿。可能许多人不以为然,而我因儿时就与蝉结下的情缘,时时铭记于心,情系蝉鸣。我感到,优美动听的蝉呜就是丰收、幸福的代言者,高亢激越的蝉鸣就是坚强不屈,勇于抗争的号角。它唱响了人们生活的美妙乐章,表达着不同奋斗者的心声。蝉呜的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令我回味无穷,都令我情思飞扬。我毫不吝惜以优美的文字来赞颂蝉鸣,是因为蝉鸣有着别具一格的风情和魅力,给了我许多遐想和启迪。
 
  每当夏日来临,我漫步林中,不管是在晨光透射过薄雾的早晨,还是烈日炎炎的中午,蝉儿总是那样欢快地鸣叫,不知疲倦,不要休息,我陶醉在欢快的蝉鸣声中,心中拂过无尽的爽意。蝉鸣如琴,琴鸣知心,流声缭绕,直抵心田。
 
  从古至今,无数文人墨客,留下许多咏蝉的诗句。漫步古诗百花园,只见诗人咏蝉的诗,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随意采撷几朵,慢慢品读,便不知不觉陶醉其中。唐代有咏蝉三绝。脍炙人口,千古传诵。一是,虞世南的《蝉》;二是,李商隐的《蝉》;三是,骆宾王的《在狱咏蝉》。三人托物言志,借蝉抒怀,同是咏蝉,却有着不同的境遇和感怀,发出不同的心声。
 
  虞世南的《蝉》曰:“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诗言咏蝉,言简意远。诗人不只是咏叹蝉声婉转悦耳,而且是吟颂蝉高洁的品格。诗的前两句赞颂蝉居高饮洁,生性高洁。后两句则是对蝉鸣的议论。诗人强调,蝉声远扬,是蝉自身居高所致,而非借助秋风,表现了蝉孤傲清高的品格。诗人是借咏蝉,给人们一个启迪:一个人只要立身高洁,自然会声名远扬,而无须借助外在的力量。诗人处处以赞颂的情怀,表现蝉的高洁品格,是借物咏怀,表达自己的心声而已。
 
  而李商隐的《蝉》则云:“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更是借咏蝉直吐心声。蝉栖高树,暗喻自己的品格高。但蝉居高树吸风饮露,终日“难饱”,与诗人的身世境遇暗合,而引出声来,哀中有“恨”。但这样的鸣声是“徒劳”的,不能使它摆脱难饱的困境。接着诗人从“恨费声”里引出,“五更疏欲断”,并用“一树碧无情”来作衬托,把不得志的情感推进一步,达到抒情以发心声的顶点。蝉的鸣声到五更天亮时,稀疏得快要断绝,可一树的叶子还是碧绿,不为哀鸣所动。所以诗人只能说,“薄宦梗犹泛,故园芜已平。”怨自己小官微禄,颠沛流离,怀才不遇,更思念自己的家乡。最后诗人曰,“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用拟人的手法写蝉,把咏蝉和抒情密切结合,将蝉的“难饱”和我的举家清贫,完全暗合,表达得淋漓尽致,直抒心声也。
 
  《在狱咏蝉》顾名思义,这是骆宾王在狱中所写的咏蝉诗。唐高宗仪凤三年秋,骆宾王任侍御史,数次上书议政事,被武则天诬陷,强加贪污罪名,将其入狱。诗人愤怒不己,无以自拔,只能借咏蝉,表达心声。
 
  开首“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诗人描写因蝉声高鸣,而引起对家园的情思。但更深层的心声是:闻听“知了”,而怨自己的不白之冤,无人知情,何时才能了呢?“那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诗人借蝉以自喻,含恨入狱,白发满头,含冤呻吟,以表达自己壮志未酬的愤懑之情。
 
  “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诗人明里写蝉翼因露重而难飞起,实则暗喻自己仕途坎坷,郁郁而不得志;明里写蝉鸣被大风淹没,实则暗喻自己无辜遭陷害,悲凉沉郁,寻味无穷。结尾两句,“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诗人由咏蝉而转入自身,直接吐露心声。以蝉居高饮露,展现其高洁的情操和坚贞的品格。可以说,蝉就是骆宾王高尚人格的象征。然而,这高洁的情操又有谁相信呢?而今又有谁能明了其心呢?“无人信”三个字,既表达了诗人含冤受屈,自持高洁,不被人相信和理解的悲愤之情,也揭露了唐朝上层统治集团的昏庸腐败的丑恶现实。诗人要以实际行动来铲除这种丑陋的社会风气。
 
  骆宾王后遇赦出狱,便积极投身反对武则天独霸天下的活动。徐敬业(即李敬业,李勣之孙)在扬州起兵,骆宾王立即加入,并作为幕僚,先声夺人,写下气势磅礴的《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成功为徐敬业造势,名扬天下。诗人借咏蝉以表达心声,并用行动践行之。壮哉,骆宾王也!
 
  《尚书》中云:“诗言志,歌永言。”就是说诗是表达思想感情的,歌是唱出来的语言。蝉鸣本无心声,而是诗人借咏蝉来吐露自己的心声。古往今来,尽皆如此。今年是毛泽东逝世四十五周年,人们都怀念这位“诗言志”的伟人。他老人家早在青年时期,于湖南长沙求学时就写下《沁园春•长沙》。诗中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其志就是要推翻万恶的旧世界,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毛泽东做到了,名垂千史。
 
  秋意渐浓,蝉呜尽绝。我怀念享受了一个夏天的蝉鸣,陶醉在唐朝的咏蝉诗之中。我们何不如前人那样诗言志,早立志,立大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在立身,志在自强,志在报国,志在远方。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