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初秋

发布于:2021-08-28 14: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持续的暑热,连绵的雨水,夏天就像被浏览过的书页,看过了便也就翻过去了。被潮湿高温炙烤着的人们,也像读书人品过一口香茗之后,激越的心绪正逐渐淡定下来。

  初秋的北方,晴朗的天气多了,风儿也从遥远的大草原奔袭过来。早早晚晚都凉凉爽爽的,确实让人触摸到秋天的感觉了。

  早晨的天空显得既高且远,几朵白云棉花糖似的点缀着,一轮红彤彤的初阳正冉冉升起。树叶间,草尖上,刚刚绽放的花儿的嫩蕊里,到处都是晶莹剔透的露珠儿,像是昨夜遗失的星星,也贪恋俗世间那点点滴滴的浪漫。无论是进城的乡下人,还是憋屈久了的城里人,都早早地离开家门,即使什么活计都不干,单单是哪一股股清清爽爽的空气,都令人感到难得的兴奋与舒服。

  心里舒服,人们脸上的笑容就多了。整个人就像脱胎换骨变了一个人似的,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见面点下头或是浅浅的微笑,显得真诚而自然。路边的杨柳树轻轻抖动着自己还算齐整的绿叶,任顽皮的阳光的斑点在枝头追逐,任啸叫了整个夏天的知了继续演绎最后的激情,草坪里曾经不断疯长的草儿,被园林师傅无数次地清理后,已远远没有从前的疯狂势头,倒是静静仰慕起一些高大威猛的法桐树一样的气魄来。洼地里曾经备受雨水侵扰着的禾苗,如今终于挺直了腰杆儿,谷苗儿抽出了长长的穗儿,玉米苞上也露出紫色的欢笑。

  中午的阳光略显火辣,又仿佛人们经过夏天产生的后遗症。果树秧苗却十分喜欢,要不是这火热的阳光,那梨树、桃树、蜜枣树怎能奉献它丰美的果子入盘;要不是这火热的阳光,稻子、玉米、大豆又怎能拿它丰盈的果实,给辛苦了一个苦夏的农民兄弟满意的交代。

  城里的女人不管这些,无论有无太阳,大都手里擎着一把把花花绿绿的太阳伞拟或穿着颜色鲜艳的娇小的防晒衣,从马路这边跨越到马路另一边,从商场里出来又走进时装店,碎步轻盈,内心却是流淌着蜜一样的欢喜。倘若能聚在一起,便真地像盛开在硕大荷塘的荷花儿了,招摇而妩媚。

  路边的树荫下很是凉爽。贩卖瓜果梨桃以及蔬菜的小贩们,都泱泱地将摊位移到树荫里。斑驳的光点就像电影院里的镭射灯,在果蔬间随意地追逐,令黄颜色的更加金黄,绿颜色也是泛着黑绿。小贩们不断地吆喝几声后,便讨好地帮着顾客挑选喜欢的果蔬,还你一言我一语的讨价还价,好不热闹。

  要说最美还得数这初秋的夜晚。等路灯渐次亮了起来的时候,工作在各个角落的上班族们,都像鸟儿归林一样兴奋地向着水泥森林聚集,你家灯亮了,他家的灯也亮起来,家家户户都泄露出一丝丝的温馨与欢愉。

  城市的夜生活开始的晚,但各路商家却早早点燃了五彩的霓虹,同鳞次栉比的路灯光,还有密密麻麻的居民楼里散发出的灯光混合在一起,整个城市就像个大的发光球,同乡村里这里一隅那里一簇的星星点点的灯光形成鲜明的对比。

  风儿就像刚进城还未熟悉环境的孩子,这一头那一撞的没有头绪。他觉得广场上舞蹈的人们新鲜,跑过去站上一会儿,随着音乐舞蹈一会儿;他觉得望月亭下老者正拉着的二胡好听,就凑过去帮他们扇扇风;看到轮滑的孩子们玩的热闹,也跑过去一起比赛谁更有技巧。风儿玩闹够了,累了便到小湖边清静一会儿,这空儿里还淘气地引逗一下倦意十足的鱼儿,令其老大的不高兴。

  风儿吹啊吹,吹得夜静人也还。东起的一轮圆月,刚刚还悄悄地挂在树梢边,如今一跃便跳进广阔的天宇中。顷刻,整个夜空都飘渺在无垠的光里,令城市这个五彩球黯然失色。月里的嫦娥不应寂寞吧,那翩翩的裙裾,那跳跃的玉兔,那桂花树下辛勤的吴刚,那广寒宫外提着灯笼来回搜巡的使者,那世俗间追随着您的无数双仰慕的眼睛,怎能不令您为之欢颜。

  虫儿依旧在草丛里昵哝,婴孩正在母亲怀中酣睡,小夜莺却啼不破夜的凝重。初秋,不经意间润湿了整个夜,隐身在清晨晶莹的露珠里,沉浸在姑娘轻盈的碎步里。匍匐在绵软的草坪里,渗透到老农玉米花似的憨笑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