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工具箱

发布于:2021-03-09 20: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收拾房间,在书房的柜子下面,发现一个木制工具箱。这个工具箱长度40厘米,宽度20厘米,高度18厘米,每个面由大小不等的两块木板组合,木板间已经干裂,形成缝隙。上端为开门,顶部有把手,后侧有合页,前端有门别。整个木箱涂有白色漆,局部有脱落,显示出该木制工具箱产生的年代已经很久。当然,若以古董的标准衡量,根本算不上。若说是文革前后的产物,又恐有人对文革大肆攻击,间接影响了对该木制工具箱的保留和评价。
 
  经询问,妻说这是当年她父亲修理自行车时使用的工具箱。箱内还保留钳子、钣子、锉刀等许多常用工具。时过境迁,她父亲已经走了33年,自行车早已更换了新的主人或已经淘汰,而修理自行车使用的工具与工具箱还一直保留着,可见作为女儿的一份心意。
 
  在私家车普及之前,确实有一个阶段,家家都有自行车,并作为三大件之一,既显示家庭的地位,男女主人的工作性质,又昭示了经济条件的富裕与不富裕。而拥有飞鸽、凤凰等名牌自行车,又是一番显示和炫耀。
 
  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骑过自行车或看别人骑自行车,大多数骑车的人都修过自行车或委托有工具的师傅修车,大多数修车的人都拥有一套专用工具或知道别人有一套专用工具。
 
  有时,看别人有一套工具,心里真是羡慕,总认为自己,如果也有一套,哪怕是一件也好。虚荣心促使每个人更加热爱自行车,珍惜修车的工具。不像现在,满街都是共享单车,坏了也没有人及时修理。虽然我们拥有私家车,也拥有普通自行车和折叠自行车,拥有相应的工具和工具箱,看到这个其貌不扬、早已过时的工具箱,还是怀有一种诚意与敬畏之心,好像工具箱的原主人在暗中保佑与叮嘱我们,告诫与指导什么。
 
  一个普通的工具箱,说淘汰只是随手一丢的事情,若保留,可能又占据许多地方。不仅是在书房占据一隅,更主要在心灵深处,享有固定的位置,无法替代,无法移动。虽说这个工具箱盛装的只是工具而不是股票、基金、手饰,但是工具箱的历史和故事,可能会远多于股票、基金、手饰的故事。
 
  多少年来,对这只工具箱熟视无睹,而今休闲,就算是一次回忆吧。未来,无论对这个工具箱保留多久,工具箱承载的故事,都将深深铭记于心,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