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抗疫日记(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1-02-07 10: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林沐琞
  2020年8月5日晴
 
  今天已经是到校第三天,累!
 
  以前在家里的时候看电视,医护人员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在长长的廊道中来来回回穿行着,那时候感觉颇为平淡,只觉着那是他们的工作内容,现在亲身体验以后方知其不易。
 
  夏季,一个温度与热度互相攀升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那就是毅然决然与医护人员携手并肩站到了一线,直面强大的“敌人”。
 
  刚开始的时候会有一点害怕,也只能咬咬牙挺上前去,我记得有一位名人说过,勇气不是面对所有事物都不害怕,而是你哪怕怕到双腿打颤,也要坚持向前,此刻我做到了,突破自我,是一种成长,我有一腔孤勇,何惧“残贼”嚣张!
 
  前几天,我跟家里通了个电话,父母唠叨半天说要记得做好防护,记得洗手,套个塑料袋之类絮叨的话,在他们的认知里好像套上一个塑料袋就足以对抗新冠病毒了,虽说的有些令人发笑,但其中的关切却是让我湿了眼眶。很多人步入社会以后,可能听到的更多的是指示、追究、批评,你的喜怒哀乐永远不值一钱,没人有多余的时间来掺合你的人生,但惟有父母不是,他们关心的是你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身体好不好。
 
  这几天感触挺深的,每天都在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每天都在防护服里过着蒸桑拿一般的生活,有一些工作人员比我们早来好多天了,他们也在坚持着,而越是到这个时候越要坚持,大家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射向病毒的子弹,只要万众一心,胜利就在不远处。
 
  2020年8月6日晴
 
  已经坚守阵地好几天了,体重以每天半公斤的速度往下掉,但我们六号楼的小伙伴们都无怨无悔,大家都在为这个国家、为这个民族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我们的作息被打乱了,我们的生理失衡了,尽管如此,我们仍在与病毒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因为我们的心中有一片深爱,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昨天,在医护人员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六号楼顺利送出一大批次人员,首战告捷,足慰初心,就在这时听说有人要来支援我们,让我们实在欢喜一场,我们的好战友——张倩,真乃雪中送炭,巾帼不让须眉也。下午,我拖着疲惫的身子从观察区里出来,按医学要求脱掉防护服,做好手部消毒以后,由缓冲区进入安全区,推开大门的一瞬间一股凉意迅速布满全身,我抓起早已湿透的衣服,想让风更全面地灌入衣服与身体之间的间隙,这凉爽而又舒适的感觉还挺不错的。
 
  我的饭食是同一间宿舍的同事替我留好的,一番洗漱过后,早已饥肠辘辘的我立马端上了盒饭开始狼吞虎咽,正吃着呢,两道人影出现在眼前,我心头一喜,都顾不上放下手中的盒饭冲上前去迎接。
 
  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刘玉杰和小马哥加入了我们的团队,至此,我们的人员配比终于足够,实现了三班倒的愿望,再也不用像前段时间那样每天扛12个小时,我们的休息时间增多了,我们的劲头必将更足了。
 
  鲁迅先生曾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道:“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要做保家卫国的勇士,一腔孤勇战病毒,三千星辰映此心,六号楼的伙伴们,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年8月7日拂晓
 
  我是一颗种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我是一朵鲜花,在光芒万丈的荣耀处灿然绽放,我是一片云霞,在逆战新冠的高歌声中穿过一座座自由的高山,我是一汪月影,在寂静的世界学会夜间飞行……
 
  我的欢喜很多,我的梦想很大,我是一个深爱着这个国家的小小的逆行者,也是万千战疫队伍中的一股小小溪流,我们的力量虽弱,但只要将千千万万人的力量汇聚起来,将会是战胜疫情的摧枯拉朽的核武器。
 
  此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上,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誓言。
 
  2020年8月8日晴
 
  今天早上是一个忙碌的时间段,从七点半开始一刻不停地忙到十点多,早已走过无数次的楼道此时显得格外冗长。我的脚跟连着小腿酸酸的、麻麻的,让这步伐也变得迟缓许多。
 
  昨晚睡的时候,我发现大脚趾附近长了一颗水泡,虽不是很大,却让我今天吃足了苦头,每一步走出都必然伴随着一阵痛感。
 
  今天早晨在三楼竭尽全力服务了整个楼层后,我基本已经处于累瘫的状态,我的头顶在冒热气,头发已经粘结在一起贴在头上,热气蒸腾化气态为液态,顺着额头、后脑勺往下流,滴在喉结和脖颈处,滴滴点点水漫金山。汗水打湿了我的衣服,黏黏糊糊地贴在身上,让我狼狈得像只落汤鸡,收起了鲜妍的羽毛。
 
  疲累过后,大脑放空,我恍恍然走上四楼,楼道内一阵歌声悠扬,我听出是一个少年的歌声,他弹着吉他唱着寥寥几句,虽不似歌手那般行云流水,却也让此刻的我倍感舒适。我赶紧寻来一把椅子悄悄然坐下,生怕惊动了宿舍门那端的少年,怕听不到悦耳的歌声,怕刚刚舒缓的神经回忆起不堪忍受的负累。我就这样静静听着,乐声缓缓似流水击石,一会儿又如朝阳轻轻扫过青草地,我的脑海忽然萌生出想看日出的想法,这大概就是对少年歌声的受用,对隐在歌声里的青春的憧憬与共鸣吧!
 
  2020年8月10日晴
 
  好友宋锦对我说,伟大事业的成就需要许许多多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贡献。
 
  好友徐林威对我说,生活是要去体验的,实际去经历了就有收获。
 
  好友李运成对我说,很荣幸身边有你这样付诸于实际行动的友人,既是高兴,又是担心。
 
  朋友们的话语,有的给我鼓励,有的满含关切之意,让我的内心盈满感动。我在网络上看到一句话:“从来就没有什么盖世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在这个世间,英雄的事迹太多,也多见于史家工笔,而平凡的事迹太少,湮没于历史的风烟中。纵观文明的长河,并不是平凡的故事太少,而是与王侯将相的故事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敢问一句,没有涓涓细流何来江海之辽阔,没有微末之尘埃何来山峦之雄壮?
 
  拿破仑曾有一句经典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单纯地放大了理想的作用,忽视了平凡的可贵,试想如果没有这些底层士兵的浴血奋战,那么这位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又怎么可能横扫欧洲大陆,从教皇手中接过权力的冠冕。
 
  防疫阻击战是一场波及全人类的战争,这场战争没有硝烟,甚至悄无声息,在人们毫无所觉的情况下收割丰富的战利品。所以,这场斗争注定是空前绝后的,注定是全人类共同参与的。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难当前应同舟共济。在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平凡的事迹,也更能感受到平凡的可贵,千千万万人在为战胜新冠病毒奉献自身的力量,而我也是这千万人中的一员,我们的心贴在一处,我们的力聚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病毒的生力军,我相信,人民的力量终将战胜新冠病毒,平凡的故事也将显得别样精彩。我们从平凡中来,到不凡中去,我们的身上闪耀着的是平凡的可贵!加油!
 
  我有一句话要送给这次疫情中战斗的人们:“结果如何不重要,过程才是最大的财富,我们在最好的年华奉献自身的光和热,我们是最不凡的平凡的人。我们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热爱祖国、忠诚人民写下平凡的誓言——最好的我们有最甜美的年华。”
 
  2020年8月13日黎明
 
  一
 
  三点二十分,我独自走在上班的路上,这时的夜空还是黑寂的,只有一轮圆月浮在林稍,静静地品着光的滋味。
 
  静,很静。
 
  一步两步三步……
 
  我甚至能够听见自己的脚步声,沿着心的来路去向下一个天亮的站台。
 
  二
 
  这几天的工作相较于一开始已经轻松很多了,我们从观察区大楼里面陆续撤出来,现在在校门口主管医护工作,对进出的人员进行测温和手部消毒。前几天,我们刚换岗的时候还去打扫了校园,那天肚子不是很舒服,小马哥等了我一会儿,以致于最后集合的时候去晚了,我俩像无头苍蝇似的满校园找队伍,所幸最后找到了,便立即开始跟着大家打扫卫生。
 
  提起肚子不舒服,还闹了个小笑话。那段时间我还在大楼里面,每日里穿着防护服给观察人员提供服务,可惜肚子不争气,拉了几天了,那时候我一听要上楼脸都快绿了,那颜色跟那西瓜皮似的。要知道上楼不是一件容易事,防护服的穿戴步骤很多很麻烦,而且每次一上去就是好几个小时,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或者严格来说,喝水和上厕所也是可以的,只是特别特别麻烦,首先要跑到安全出口脱下防护服,并进行分类放置,然后进行手部消毒替换口罩等一系列步骤,之后才能到缓冲区喝水、上厕所,至于你要重新进楼呐,就又得把进去的步骤重新来上一遍。
 
  记忆里那是一个亢奋的夜晚,那天晚上我在楼里工作时肚子不舒服,我跟熊国威说我怕是要去一趟厕所,他隔着楼层冲我喊道,只剩一个小时咱就下班了,再忍忍吧。我心想也对,就寻了个板凳坐下来,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循环默念“不要拉屎,不要拉屎……”,我本以为可以顺利地把自己给精神催眠喽,但事实证明还是小看了生理需求。
 
  我强忍了半天实在忍不住,就跑去跟熊国威说了一声,让他帮忙看着点楼层,然后一溜烟出去了,大约十分钟之后,我又重新穿好防护服进楼了,鉴于此种经历,我得出三点结论:一是意志要坚定,轻伤不下火线;二是要搞好人际关系,不然等你有事时谁来帮你;三是有重要工作时千万不能贪吃西瓜,后果很严重!
 
  三
 
  前天下午我去了一趟教学楼,段丽君说把我遗忘在总务处的西瓜拿来切了,我自然是赞成的,都忘了一个星期了,再不吃就该坏了。
 
  炎炎夏日,分食西瓜之后,我找钟云伟聊了一会儿,他可是我心目中的大才子,爱看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也是一个行动派,去过很多地方,见识比较广,他曾经给我普及过喀纳斯的美,禾木村的静谧和天山的雄壮,也给我教授过一些旅游省钱攻略,那时候我一度怀疑他是某某旅行社的少东家。
 
  我坐在他办公室的时候,他正品着一杯醇香的咖啡,袅袅烟气在杯口萦绕,只见他一口下肚,那神情享受的呦,别谈一个美滋滋了。我坐在旁边嗅了两口香气,也顿觉飘飘然,不怪我馋,只怪太久没喝过咖啡了。这咖啡我眼瞅着他从棕色喝到没色,我们才开始了议题,他跟我分享了最近看的叔本华的《人生的智慧》的心得,对于人的幸福起着首要关键作用的,是属于人类规避痛苦的智慧,他从书里读出了痛苦面前人人平等,所以我们一直在想方设法追寻的幸福,方法其实是有误的,不在于我们做了多少,而是避开了多少痛苦。
 
  所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个下午我的收获是巨大的,这种获得感曾经也出现在和徐林威老师的交谈中,所以人与人之间要多交流,尤其要跟比你优秀的人交流,他们的学识、三观会对你的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会让你人生的某个阶段充满着养分。
 
  2020年8月16日晴
 
  这个假期我们没有回到记忆中的故乡,而是留在了阿瓦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身的光和热,这是无悔的选择,我们的青春年华也因此得以灿烂地绽放。
 
  一
 
  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二十多年前的黎明也和今天一样,阳光穿过云层,披上风的纱衣,在绿野萦绕,花开时抹了一点淡红色脂粉,细碎的光阴攀上老墙旧瓦,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在小床上,温暖陪伴着我。
 
  那是我的破壳日。
 
  多年的成长岁月如小河漫过,匆匆向前。我每年都要过上一个生日,刚开始是幼年的期待,后来过着过着也就成了习惯,好像不在这一天做点什么,就不算过了一个生日。
 
  昨天,校领导和同事们提前为我庆生,晚上十点夜色还不太浓,我心里的雀跃已然很浓。大家围坐在一起,桌上摆放了一些水果、饮料和几盘炒菜,古校长还特意让人在广播里放了三遍生日歌。
 
  整个场面不是很隆重,但是很热闹,我过了许多次生日,没有一次比这次印象深刻。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紧张,人员管理严格,但学校还是在万般艰难的时刻记挂着一棵微不足道的“苇草”,这怎叫我不感动?
 
  昨夜生日歌循环许久,大家畅聊许久,在歌声与微笑的点滴中,星辰大海也为我祝福。
 
  前段时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义无反顾投入到工作中来,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阵杀敌”,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保卫了阿瓦提县的安定祥和,现在疫情防控到了尾声,学校策划了这个生日活动,除了让我感受到来自校领导和同事的关心,还让我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和意义,我是这片土地上的一朵浪花、一颗石子,却在志愿服务后受到珍重对待,我的选择是对的,朋友们,我们的选择是对的,我们为他人服务,他人也用真心对我们,我们与他人的紧密维系是浪花与大海的交融,是石子与山川的堆叠,是那条远望的地平线与天空的相会。
 
  从这次生日中,我收获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这种精神在闪烁,将每一个人的绵薄之力汇聚成同舟共济的大爱之力,众志成城,所向披靡。
 
  二
 
  今天中午,我在学习强国上看了会儿《亮剑》,第12集中独立团团长李云龙准备攻打平安县城,独立团6连连长黄志勇奉命坚守狙击阵地8小时,当他们独自面对鬼子的一个完整的联队建制,且携有重要武器时,他们的选择是天塌下来用脑袋顶住,最终,以全部牺牲的代价完成了坚守8小时的任务。
 
  看完本集,不禁泪目,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仁人志士们艰苦卓绝、浴血奋战换来的,他们的身上闪耀着一种敢于亮剑的精神,明知不敌也要逢敌必亮剑。
 
  这让我不由想起,坐落于云南的西南联大旧址,校训是“刚毅坚卓”。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中走出了一位又一位大师,短短8年却造就了中国迈入新时代的文化之基,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那么这座“最穷苦的大学”为何能摘取文明之冠呢?我想,是具有着“刚毅坚卓”的精神,是不奴颜屈膝、不唯利是图的精神,在学术上敢于争鸣,在现实中敢于挺起胸膛,这就是亮剑精神。
 
  人类文明的星空中四大文明曾璀璨夺目,时至今日,四大文明已去其三,唯我泱泱中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文明也曾遭遇暴风骤雨,可我们都挺过来了,究其根本,还是亮剑精神。
 
  我们的文化中具有着培养这种精神的条件,所以一代代伟人傲然屹立于青史芬芳处,翻开一看,上面写着秦皇汉武、唐宗宋祖、霍将卧龙、兰陵武穆……这些人往往以群体出现,而不仅是个体出现。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疫情的中心在武汉,我们见证了太多太多的感人事迹,听到了太多太多的互帮互助的故事,现在的爆发点位于乌鲁木齐,整个新疆都在秩序井然中打响了防疫阻击战,在这场战斗中,我参与了,我亲身体验了,我太能知晓每个人心中闪耀的亮剑精神,我们是一滴水、一束光,汇聚起来是山川万里、星河绵延。
 
  我们的亮剑是为了战胜疫情,我们的逆行是为了保护我们身后的家园。我们的家人、我们的朋友需要我们的守护,朋友们,让我们敢于亮剑,向新冠病毒发出不屈的怒吼,让我们化作护卫中华的钢铁长城,将病毒阻挡在防线之外。
 
  我爱你,美丽的阿瓦提,我爱你,伟大的祖国!
 
  2020年8月17日晴
 
  晚上20:00,我们等来了盼望许久的消息,校领导通知我们收拾好行李,今晚就可以回家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刹那,我竟没来由地哭了,真的太不容易了,我深深知道这个消息意味着什么,我们胜利了,我们在和新冠病毒的抗争中胜利了,在全县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阿瓦提县以零例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天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日子,是一个令人欢呼的日子,当我排好队,站在校园广场准备离开的时候,忽地起了一阵风,凉爽、惬意,我想这风大概也是在为我们喝彩吧!
 
  时至今日,志愿服务的日子已有半月,在这半个月的时间我们成长了太多,知晓了肩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这次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是好样的,当父辈们满头华发、渐渐老去的时候,我们可以肩负起保卫祖国的重任,肩负起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曾经,我们受祖国的庇护,像小树苗一样在蓝天白云下茁壮成长,现在,我们已经长大,祖国换我们来守护,我们会像蓊郁的林木一样环绕在五星红旗下,为中华民族的未来遮风挡雨。
 
  这段时间的抗疫斗争实践给我深刻启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要有大局观念,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只有这样才能兵锋所指,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打得新冠病毒丢盔弃甲。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最后,我祝愿祖国迈过难关,山河壮丽繁花似锦,长空蔚蓝歌声如潮,也祝愿世界人民幸福安康共享美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