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城夏夜随笔

发布于:2020-10-09 11: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榴花开
  夏日的一个晚上,一个人骑辆自行车在小城边偏僻街道和小巷里游走;静静的夜晚,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没有了平日里来往匆匆的人群,这是我要找寻的那种感觉。我女儿却不喜欢。有一日,也是这样一个夜晚,与她一起骑车,从这个小城中心逐渐进入这个暗暗的天地,她撅起小嘴,不悦的偏要回去,她不认同我们生活的城市还有这样的一面。
 
  好像要完成一件非要完成的事情一样,带着上次没有尽兴的心情,我又来了。路是窄窄的小巷,灯光忽明忽暗,光借着门或窗透出,吸引着我。总想看看这家子的人是在干什么,好像要满足自己一点点好奇心。顺眼望去,有个老太太蜷缩在屋里藤椅中慢悠悠的晃着扇子,闲暇的打发着饭后时光。前面又是黑黑一段,再过去几户,看样子这个男人大概是白天生意忙了一天,坐在小板櫈上,伏在面前一只方櫈上算点什么,一脸的专注。女人在边上拾掇着刚丢下的碗筷,眼光还留在那男人脸上。再向前一段,透过挂着纱网的门,看到光亮中一个女孩歪着身体,手里握着本书,头半扎在书里,看不见她的脸,只有松松辫子的尾巴留在了外面。前面有爿小店,是那种城里十几年前能偶遇到的样式,像是在墙上开个比窗要宽些的洞口,里面靠墙的货架上稀稀摆放着小百货,店里的女人伏在冰柜上,斜仰头看着墙角那台小电视。有个小男孩就歪躺在店的那个窗口上,嘴里是孩子们夏日里最最喜爱的冰棒,卖力的用舌头舔着,悠哉悠哉的,活似个小神仙。外面的空地处,借着店里透出的光,三两个年老的女人和一个中年女人在那摇着手中的扇子,远远的听见,年老的女人嘟囔着说:“要二万五啊,念什么汗,念也没得什么用哦”。那个中年女人接了话:“嗳,不念,这点嘎人(这么小)你叫特(他)干什么去……”。无形中,在这夏日夜晚,开了个小小的家庭会议。这个话题她们可能还要争论些日子,不管怎么说,暑假结束时,这个话题终归要结束。
 
  路上能听见自行车车胎碾压路面小砂粒的声音,远处传来几声狗吠,好像也怕打破这样的宁静,低低的呜咽了几下,就算是完成主人交给的任务了。河堤下,又传来几声蛙鸣。路边的灯光昏昏黄黄的浸没在柳树的枝条里,白天阳光射在地面的热量夹杂着水气奋力升腾,包裹着本来就不明亮的路灯。车不由自主的拐向边上一条更窄的巷子,看不清地面,只能感觉地面坑洼不平。前面有点点亮光,远远看上去影子好似熟悉的样子;放慢了速度,想了会儿,终于从脑子底页里翻出,大约是二十多年前的光景,跟着我们院子里大我几岁一个男孩来过这里,前面一个荒废的校舍马上证实了这一点。
 
  向前一会儿,来到一个不大医院的边上,突然想起,十多年前,路边那株法桐树下不是经常会有我在这里等待恋人下班的影子吗?她以前上班小楼的那扇窗户里还亮着光亮,我突然来了好奇心,想起自己当年从窗口望她的样子,于是轻轻的把车骑到窗下,尽管窗户拉起了窗帘,我还是学着以前的样子,望了又望,心里默默在想,是不是我那时的恋人还在这里啊……自己默默的笑了,满满的开心!
 
  我喜欢这样的夜晚,我喜欢多年前的那座小城!心中生出了美美的满足感,那样无拘无束的思绪就如野外蒲公英那样漫天飘飞!又如泉涌般源源不断,从接水的池中漫漫溢出,这才是我熟悉的小城哦,这才是我的日子……
 
  过了这家医院,一个外形漂亮的售楼处横在眼前,在它背后是三两个黑乎乎高高的影子,是尚未完工的高层建筑。
 
  带着点点不舍和丝丝回味,又回到了生活的城。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