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北女作家群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于:2010-08-13 20: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中国作家网

 
    8月12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和湖北省作家协会联合在京举办 “湖北女作家群创作研讨会”,对湖北女作家方方、池莉、林白、姚鄂梅、华姿、阿毛、魏光焰、苏瓷瓷、童喜喜、李榕、王建琳、冯慧、千里烟、王晓英、刘敏(紫百合)、王芸、汪忠杰等的作品进行研讨。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湖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连宏、文艺处处长杜海波,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黄运全,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必文,来自北京和武汉的专家学者雷达、梁鸿鹰、彭学明、何向阳、王必胜、张陵、王先霈、樊星、刘川鄂、江岳、湖北女作家代表姚鄂梅、华姿、阿毛、童喜喜、李榕、汪忠杰,以及来自首都和武汉新闻媒体的记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主持。

  近年来,湖北作协在发挥专业作家领头作用、签约作家骨干作用的同时,注重推进小说、诗歌、少儿文学作家群,以及江汉平原作家群、鄂东南作家群等各类作家群的创作,对湖北女作家群创作更给予了重点关注。这次专题就女作家群创作进行高层研讨,湖北省作协作了认真筹划,旨在:展示女作家群成果,透视女作家群现象,提升女作家群素养,打造女作家群品牌,从而推动女作家以至整个作家队伍建设,进一步繁荣湖北文学创作。

  高洪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了湖北文学的成就和湖北省作协的作家队伍建设的开创性思路。刘连宏、黄运全分别致辞,对中国作协和北京评论家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湖北文学的发展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个案分析和群体考察结合的方式,充分肯定了湖北女作家群的不凡成绩,认为湖北女作家群是一个富有活力和魅力的创作群体。80年代以来,湖北女作家方方、池莉树立了“新写实主义”的标杆,并且佳作频出。后起之秀也相继涌现,姚鄂梅、华姿、阿毛、童喜喜、李榕等青年女作家的作品,获得了文学界的好评。

  评论家认为,湖北女作家与时俱进,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现,立足现实,关注社会,关怀民生;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不哗众取巧,不猎奇涉艳;注重从女性的人生经验与情感体验中,发掘湖北地域文化的底蕴,呈现出厚重见灵秀、平实岀绚烂的特色。同时,大家还中肯分析她们创作中的不足,共同探寻创新、突破之道,涉及了当下“女性写作”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助于湖北女作家群创作更上层楼的见解和建议。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