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秋林在寂寥中打发黄叶归去

发布于:2020-11-26 10: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皖晚
  旧时的文人偏爱这古城的黄昏,以为金陵最宜这样的一种情调。现代文人中有士大夫气质的不多了,时代一直在变迁,文人的风貌也在不断的改变。从古至今,无数的流派与行文风格都渐渐沉默在历史的长河中。
 
  这两天,南京的天气不好,我晚上在家中练琴,忽地就听到窗外打雨的声音,淅淅沥沥,哗哗啦啦,楼下的晚枫在雨里来回晃动着,灯光朦胧影朦胧,雨雾笼罩着绰绰的景象,时有撑伞的行人走过。我蓦地记起了光影浆声里的秦淮河,那样一条古老的河流,在来来回回的人群中,尽显自身的斑驳,所过皆是看客,正如千百年前,着襟袍,束发带的人们。秦淮两岸边,是一带临水而盖的妆楼,往里瞧,是一些已具规模的商店,这些商店既有当代的痕迹,又保留着旧时的风味,分不清是对时代的迎合,还是挽留。“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春天里燕子啾啾的叫声,是时常听见的,它们的身影掩没在渐渐稠密的,翠生的枝叶中。不管晴雨天,掀开窗帘,打开窗子,就能听到了,若是晴天,它们便分外的活泼,声音便分外的嘹亮。对于一展歌喉,筑巢安生的燕子而言,它们是无所谓时代,无所谓人群,无所谓厅堂与草堂的。它们不种也不收,也不纺线。生发感慨的,是内心千回百转的诗人罢了。
 
  秋林在寂寥中打发黄叶归去,满目金色的眩光,是舞动蝶翅的影儿。桂花的周期不一,稍晚成熟的也已经渐渐凋零,日益深邃的是秋天的成色。稻谷的平原是老农的喜悦,饱满的谷粒儿贮蓄了秋天的深切情怀。
 
  秋天是一个不怎么使人心生温暖的季节,大概说的就是此时越发寒冷的深秋吧,“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涧肃”,“晓雾将歇,猿鸟乱鸣”,“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看吧,哪一处景色不肃杀,哪一位诗人不怅惘。我们的眼光总是这样狭窄,捕捉到诗意,却嗅不到素馨的芳香。
 
  如今的生活,没有成捆的柴火,没有炉火里脆生生的“嘎吱”声,草地旁边的河流一到这个时间,就开始睡眠,枯朽了的荷花残叶,落在水面上,渐渐隐没在昏沉的光影中。
 
  在田野里收拾零碎的老人,是秋季广阔无垠的天地里一滴浓浓的墨。田野是一块丰收的画板,是金黄的希望,墨是画板上独一的勾勒,是丰收的厚重,岁月的沉淀。秋天就是这样,让我饱含文思,东想想西想想,思绪飘的很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