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漫步天泉湖畔

发布于:2020-10-06 08: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新冠肺炎疫情袭扰中国后,又迅速席卷了全球,虽然我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但是正常的生活轨道还是中断了一些时日。
 
  当疫情出现明显的衰减之势时,我再也按耐不住,沉闷压抑的心几乎要冲出胸腔。正逢五一小长假,我顿时萌生了去天泉湖度假的想法,怎奈丈夫有要紧事要办,所以只好等事情办好后再去。
 
  我们去的那天已经是长假的最后一天了,游客们都踏上了返程,我们赶到的时候,很容易就入住了,还特意挑选了位置极好的湖景房。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天泉湖,从敞开的窗户可以看到湖景,天泉湖迎面扑来,就象是一幅巨大的山水画悬挂在窗口,令人赏心悦目。
 
  天泉湖位于淮安市境内,紧邻铁山寺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非常好,是个难得一见的天然氧吧,更是康养的绝佳之地。天泉湖的四周是环绕的青山,天泉湖就象襁褓里的婴儿,静静地卧在群山的怀抱中,是那样的静谧宁静;又象是一块巨大的璞玉,从地底下凭空冒出,令人惊叹称奇;在数不清的高大绿植和如茵的绿草掩映下,仿佛世外桃源。如果在桃花盛开的时节来,景色会更加宜人。
 
  天泉湖一定是上天的宠儿,看吧,这里竟丝毫看不到疫情影响的迹象,山还是那么绿,那么青翠,那么神秘,湖水还是那么清澈,那么波澜不惊,在轻烟的笼罩下若隐若现,如梦似幻,仿佛遗世独立的少女,婀娜多姿,顾盼生情,已安然地存在了几个世纪,始终以不变的姿态迎接着游客。
 
  吃了早饭后,我和丈夫在湖边漫步,沿着湖边悠闲地走着,一边欣赏美丽的湖景,一边做深呼吸,让清新的空气反复清洗着肺部,我感到肺部逐渐地通透起来,舒畅起来,整个身体都变得轻盈起来。我和丈夫欢喜地一路交谈着,不知不觉就走了很远。
 
  在绕过一个一人多高的土丘后,我们来到了一处背阴的地方,只见一个人在呼呼的风中垂钓,没想到这么早就有人出来钓鱼了,真是兴致不浅。两根钓竿都伸向湖面,一根在左侧,一根在右侧,呈65度左右的夹角,两根钓竿的入水点相距约七八米,垂钓的人立在角的顶点处,眼睛不时地在两根钓竿上逡巡。风很大,湖水荡起圈圈涟漪,鱼线若隐若现,非常考验人的眼力。
 
  我睁大眼睛盯着湖面,估摸着入水点的位置,观察着入水点的动静。右侧的钓竿斜插在岸边的乱石缝里,这是带有响铃装置的,鱼儿咬钩时会带动铃响,铃声不响就说明鱼儿没咬钩。左侧的钓竿则不同,这是一根普通的钓竿,一个杆,一根线,一个立漂,垂钓的人隔一会儿就拎起杆来查看,但结果总是失望。我们站在边上看了很久,一条鱼都没钓着,慢慢地失了耐心,没了观看的兴致,就离开了。
 
  那个垂钓的人仍笃定地站立着,任凭风吹起衣角,撩动头上的遮风帽,神情怡然自得,流露出一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神态,我的心里对他油然生出一股敬意,这是个有定力的人。
 
  那两根钓竿就象人们选择的不同的人生道路,虽然方向不同,但是目标却是相同的,都想拥有幸福美满的人生,都愿意在目标实现之前选择坚守,也都愿意忍受目标实现之前那难熬的枯燥的时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