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碎花裙翩翩的日子

发布于:2020-08-27 10: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儿穿着一件葱兰素雅的小碎花长裙飘逸在盛夏的晨风里,清冽明亮,婉若雨后的一朵荷,静静开放。
 
  每一个女孩的青春里都有飘逸着小碎花长裙的公主梦,梦里飘着花瓣雨,旋转木马上一袭小碎花长裙翩翩。
 
  那年刚满十八岁,高中毕业参加工作了,“拾老旧”穿惯了姐姐们的旧衣,终于在上班以后,可以自己美化一下自己了。
 
  可那是九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开始不久,小城新兴的服装业才萌芽,只有裁缝店,没有服装专卖店。满城的裁缝店只有几家,仅半加工成品,需自己去布店柜台扯上几尺布料,再去裁缝店根据自己喜欢的式样,量体裁衣,订制服装。跟上潮流,手艺好的裁缝师傅一般是年轻一点的,而跟不上时代的老裁缝师傅,他们擅长纯手工制作,飞针走线只为老辈人订制衣料。所以,做上一件称心如意的衣服,从跑布店选布料,到选好裁缝店,再到量体裁衣,最后完工,美衣上身,至少十天半月。
 
  那年春夏,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华夏,从广州流行过来新潮的小碎花裙满街翩翩。布店的柜台上各式各样雅致清新的小碎花布料如雨后春芛般冒出来,猝不及防的美丽装点着小城女孩子们青春的公主梦。
 
  趁着“四月十二会”大促销,我县一年一度的商品交易展销会上,我和闺蜜,一位同样爱美喜欢浪漫的公主般的女孩,逛了一天的展销会,终于在布店的摊位上共同选定了一块素淡白底藕荷色的小碎花布料,两人共用一块布料,合买共同裁剪,省工省料更省钱。俩个小会计的小算盘打的满满当当!闺蜜让新潮裁缝店的师傅订制了一件修身大圆摆连衣长裙,配上她高挑瘦削的身材,青春的容颜,真是美丽公主驾到。而我,根据自己的气质让师傅订做了一件半身百褶裙,搭配白色的衣衫,真是飘逸出尘,仙气飘飘。足足等了半个月,两个爱臭美的小会计,终于各自穿上了花色一样,款式各异的美丽小碎花裙,手牵手走在日渐繁华的小城街道上,迎来了“一对姐妹花”的美誉,好好满足了我们公主梦的虚荣心。
 
  二十岁的那年夏天,认识了一位傻傻的少年。第一次约会,该如何美美收拾打扮一番呢。那时不懂化妆不会美颜,只是翻出自己最心仪的小碎花百褶裙,搭配经典白衫。已穿两夏,似乎已有点褪色的小碎花裙缩水般皱皱巴巴,我犹豫着该不该在第一次见面时穿,可仅此小碎花百褶裙最是喜欢。羞怯间,却见眼前一位粉色上衣配绿色军裤的傻傻少年。“红配绿”的土色系列刺激着我的视觉,洗得近乎发白的粉衫倒是干净整洁,只是那条肥大不合身的绿军裤特别惹眼,肯定是“拾老旧”,穿兄长或父亲的绿军裤。哑然一乐间,我顿觉自信许多,洗旧褪色的藕荷色小碎花裙在路灯下变得光鲜亮丽起来。这位土土的傻傻的少年最后成为了我的先生。多年以后,忆起当初的那场约会,先生记忆最深刻的却是路灯下那朵飘逸出尘的藕荷花,已深深地盛开在他往后的秋晨春晓夏晚冬梦里。问我,为何看上了他的“红配绿”,果然绿军裤是父亲的旧军裤改制的。而在那场人生的初相识里,也是他最土气的朴实气质打动了我,纯朴无华,憨实可爱,正合我的小碎花裙气质。先生戏言,土配土,“红花配绿叶”,一对土老帽“看对眼”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那个物质匮乏,缺吃少衣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服装专卖店里,风格各异大牌名装,品质新潮衣裙,绫罗绸缎,琳琅满目。新兴的网络平台商圈,足不出户,手机里便能订制美服,爱美的人们不再为一件美服而跑遍大街小巷,不再为赴一场约会而犯了愁。而几十年的幸福时光里,远去的小碎花裙却一直飘逸在我青春的梦里,不曾褪色,朴实无华,日久弥新,那是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芳华,承载着一代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记忆。
 
  今夏又是一场青春的盛会,满街的小碎花长裙飘飘,翩飞在美好时光里,将我们朴实无华的青春追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