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时光九月

发布于:2020-09-17 18: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时光九月,在承接8月早秋的炎热后,终于迎来了一场丝丝缕缕的小雨,在一种缠绵的意境里,凉凉爽爽的真正有了几分秋的韵味。郁达夫在《故都的秋》里描写到:北国的秋,却特别的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江南,秋当然也是有的;但草木雕得慢,空气来得润,天的颜色显得淡。并且又时常多雨而少风……
 
  虽然我在南方待久了,但骨子里还是北方人的性情和习俗。无论是北方的清静和悲凉,还是江南的多雨而少风,在我的感觉里,秋天的莅临,就像一尾鱼不知何时突然就游进了我的心海。然后总是不停地泛起一些涟漪,让人有一种“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梦也何曾到谢桥”(纳兰性德)的惆怅。这种难以表达的又如期而至的情感,在我心头漫漶成一幅图画,深嵌在枝枝蔓蔓的情感神经上,撕扯着点点滴滴的伤情……这种情绪的低落,往往都要持续很久。很像一片从枝头跌落的花瓣,在风中盘旋、起落、翻飞,好像是在作最后的舞蹈,又好像要让曾经的艳丽和馨香能够再次枨触起人们的回忆和怜爱。但终于还是要不忍地落下来,然后深深地、深深地,被尘土掩埋,让一段曾经的美丽化作泥土的芬芳……
 
  时光九月,心情的沉浮,都是在这样的日子里消耗着一种激情。“吟断望乡台,万里归心独上来。景物登临闲始见,徘徊,一寸相思一寸灰。”(苏轼)。一种思绪喜欢在毫无心理防备的情形下,如期而至。让曾经远去的一段段美好时光再一次次的浮现在眼前,让曾经的伤痛又一次次的直抵心扉,让“欲将沉醉换悲凉”的一幕幕又一次次迷蒙了双眼……毕竟时光老去,但不甘的内心总在蠢蠢欲动。恰如一段话:“尽管我们的人生岁月没给我们带来大富大贵,也没给我们辉煌和掌声,可骨子里那份激情和感动依然不平。因为我们的人生总是有生存向存在的途中行走。我们虽然达不到至善至美,但超越生存的本身意识已逐渐苏醒。人人都想活得更精神一些,虽然不能像哲人一样对人类进行不断的精神探索,但也不能随随便便地对待自己。”(阮直)
 
  有时想想,人生的很多烦恼和痛苦,皆源于我们自己的不愿放弃,和不能忘记;皆源于我们的智慧还不够圆满,无法消解胸中的块垒。但在这个婆娑的世界里,有几人能真正地看淡了红尘?放下了一切?赵州从稔禅师说:烦恼就是菩提,烦恼即增上缘。这就是了,“一念回光,化爱河而成净土;六根返本,变苦海以作莲池”。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时光的流失,我们才发现,不愿放弃和不能忘记的背后,原是我们不屈的情感根源在作祟。即使我们已经伤痕累累,即使我们看似已经看淡了一切,但在内心深处,只有我们自己最清楚,那点可怜的情怀始终是我们赖以寄托的情感家园,始终是此生放不下也无法割舍的一段“善缘”。固然在众人面前,我们极力去用笑容和一种闪烁其词来掩饰我们内心的一种潮涌。但善于泄密的情绪,总在梦中醒来的夤夜时分,让我们在“今夜残灯斜照处,荧荧、秋雨晴时泪不晴。”(苏轼)的画面里尽情地释放……有人说:爱是第五大因素,爱是对丑陋、平淡、冷漠、孤独、无聊和仇恨的拒绝和否定。如果说美是自由的表征,那么爱就是自由的体现与张扬。正是因为有了爱的存在,我们人类才试图渴望或者改变这个世界。也难怪,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情感表现,我们之所以有那么多的情绪释放,一切皆源于我们心中的爱。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爱还是有温度的,我们舍不得,我们不愿放弃,我们努力去争取,让泪与欢笑成对比在歌声中悠扬。北岛在《青灯》里说:“愿你在夜晚孤独而彷徨的时刻,心中能亮起一盏青灯,澄明笃定而美好。”而这盏青灯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那永不泯灭的爱。
 
  也有人说:人若无情,才能真正的离开烦恼。由此可知,烦恼的产生总是建立在我们的多情之上。但事实是,如果我们真的变得无情而又冷酷,那么,我们内心的爱,将不复存在,我们漫漫的人生路,还有多少快乐可以撑起远航的风帆?我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其实哪一样不是我们的多情在推波助澜着。“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此身行作稽山土,犹吊遗踪一泫然。”(陆游)四十年的光景,有多少物质的东西,早已灰飞烟灭;有多少情感的记忆也早已云淡风轻。但诗人的情感,还是那么的浓烈,那么的缠绵,一如开瓶的陈年佳酿,醇厚而绵长。把我们带进了一个多情而又凄婉的情感花园。其实,也正是人的多情,才让这个世界变得不同寻常,才赋予了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和美丽。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苏轼)。无情是因为不知,而多情是因为敏感。不知的人是快乐的,而这种单纯的快乐,总归是短暂的。敏感而多情人的烦恼看似自找的,但他们喜欢在自己所营造的情感世界里痴迷和舞蹈,他们不会感觉到那种“不能自拔”的伤感萦绕于心的痛苦,是一种情感的负累,相反,他们还会在沉溺其中时,找寻到自己情感的支撑点。而丰富的情感世界,就像一股汩汩不断的清泉,滋养着他们的精神世界,激发艺术的创造能力,使之不朽。当年已是耄耋之年的陆游还在《梦游沈家园》的一首诗中悲叹“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都已经半个多世纪了,诗人竟然还是如此的“耿耿于怀”,千古之中,有几人可比?
 
  是啊!“陌上尽是看花客,真赏寒香有几人”(雪小禅)。
 
  时光九月,本身就是一个多情而又诗意的季节。无论是刘禹锡的:“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还是李义山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都在见证着一段时光的诗情画意。记得那年我站在朋友家的阳台上望着车水马龙的大街,想起了许多往事,而心中涌动的不是李煜的:“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而是李益的:“黄昏鼓角似边州,三十年前上此楼。今日山城对垂泪,伤心不独为悲秋。”那种情绪的发酵,于今想来多是由:家山成久别,杯酒了余生。衍生出来的情绪使然。当然,时光的淘洗,让这样一个季节充满着丰收的喜悦和收获的幸福。如果你愿意,多少温润如玉的时光,都可以让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倍加温馨;如果愿意,每时每刻的快乐,都可以在我们心间漾起幸福的涟漪;如果你愿意……
 
  时光九月,或许就是一个伤感的季节,或许很多本该藏匿的东西,就是喜欢在不知不觉间流向了一种无奈,继而泛滥成灾。让“曲终人醉,多似浔阳江上泪”(朱敦儒)的一种孤凄和冷清,表现的淋漓尽致。恍惚中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那么的虚无和飘渺,顷刻间有种悲从中来的恣肆情怀,涌向心头……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即使是“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黄仲则)而对于已经失去的一切,又有多少善意的帮助?只不过徒增些煽情的烦恼罢了。也许我们也曾幻想过逃离,逃离自己的精神和情感双层篱笆所围就的栅栏,“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觳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像苏轼一样潇洒地放下一切,远离尘嚣。但这些又毕竟是诗人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罢了。由此可知,要想跳出一种世俗的宿命,真的比登天还难。
 
  罢了,“明月几时有,更上城楼,问棋子声中谁操胜算;美人犹未来,且摇小艇,向藕花香里自遣闲情。”既有如此逍遥快活的情怀做铺垫,我们何不向眼前的美好时光,讨要回属于自己的那份洒脱。
 
  时光九月,应该就是易安居士的“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的一种“唯美”……
 
  时光九月,分明就是诗仙李白那玉碗中溢出的琥珀光芒……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