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20-01-06 17: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时过九点,天气不过多云。报侥幸心理,去新沟段射阳河大桥下的河面,试试手气。

  近十一点,只钓得五六条尾巴的尾巴小鲫鱼。小雨先是淅淅沥沥,不得不撑开钓伞。小雨却借风势越下越大,又不得不收起钓伞。感觉风雨是不会停息的了,抓紧走人。

  午饭后,妻子做馒头我不愿帮忙,上床小睡。朦胧中,听窗外雨声噼里啪啦,索性酣睡。

  再醒来,已是下午三点多。看妻子已蒸好了馒头,让我品尝。果然味道和口感都不错。妻子立马笑逐颜开,手舞足蹈说:我会做了,以后就这样做馒头。我说古人云:实践出真知,这就对了。

  下午四点多,雨不紧不慢还在下。我找雨伞,想乘雨天人少去理发。可经常放伞的地方,就是没有。

  盐城回来是妻子整理的行李,便问妻子伞在哪里?回说,在阳台的鞋柜里。我说没有。

  妻子立马来火:你就是个没长眼睛的家伙,每次找东西,你都说找不到!并“气势汹汹”帮我翻柜子,说,就那么眼睛一瞟,不能仔细地找找啊……一会儿又说,一定是你塞到什么角落里去了,你自己找!

  我说,盐城回来是你收拾的行李车,怎么是我乱放啊!妻子仿佛忽然醒悟,一边整理鞋柜一边就问,行李车,行李车在哪里啊?看看行李车里有没有?

  我走进女儿在阜宁的房间,从行李车里找出了伞,准备去理发。妻子故作余怒未消说,你整天什么事都不管,却说我记性不好,就快要被你整痴了!我知道我痴了你就好了……“这都是哪跟哪啊?”我说。

  哪跟哪啊,你不是就想我痴了吗?就感觉老婆又感情用事了。于是傻笑着说,行李车是不是你整理的?伞是不是你放的?伞在鞋柜里是不是你说的?妻子也傻笑说,要理发就先焗个油,否则师傅不会用心给你剪的。我说没道理,不会吧?

  熟料,一进门师傅就问,焗油吗?回说,不。

  师傅开玩笑说,不焗油就不理发。我问,你这不是理发店了,改焗油店啦?

  师傅狡黠一笑说,是的。于是我说,怪不得来时我老婆说,你这师傅不焗油,理发就不用心呢!

  师傅惊讶,问:真的啊?我笑而不答。

  正理发中,师傅对新来的女徒弟说:“保镖”来了!我斜着眼瞟了瞟门外,没见有什么可疑的人。女徒弟看了看门外说,我知道“保镖”是谁了。师傅说,是“贴身保镖”……我猜想,这“贴身保镖”应该是我妻子,一定是来要我焗油的。可怎么没进门呢?

  过十几分钟,妻子进了理发店。进门就问,你把我的伞弄哪里去了?我到处都找不到,是不是借给你同学沈小群了?

  我说,没有。妻子就急了:还说没有,就这次从盐城回来第二天,他来约你去钓鱼,我说每天都钓累不累啊……说要下雨,是你从楼上拿伞给他的。你一定是拿了我的伞给了他,是不是?我说,没有。妻子气呼呼地走了。

  妻子走后,我自我解嘲说,跟女人是没法讲道理的。有时候她说你打她了,还那么凶狠。还跟你吵得跟真的一样。问什么时候打过她?说是在梦里……师徒不语。

  到家了,妻子怒气未消:我记得清清楚楚,几天前是你拿伞给沈小群的。我那伞是杭州的天堂伞,绿色黑边的,是他来约你去钓鱼的。那天也是下雨,我还弄了几样地里的蔬菜给他,你上楼拿伞给他的,是不是?不信,你打电话给沈小群。

  我只好打电话问小群,回说没借过伞,他伞多着呢。电话刚挂,妻子就说,这种人,明明是他拿的,就是不认账,以后不允许到我们家来!

  我气愤的说:你有完没完,是不是脑神经“发阴天”了?妻子愣住了。

  我说,今年以来我就跟沈小群只钓了两次鱼,还都是成城开车去鱼塘钓的鱼。你说的“那天”,该是去盐城之前的某一天,那天的前一天我跟二姨夫钓两天鱼,你说我累又是下小雨,所以回了人家。人家临走时,你还问要不要蔬菜了。小群说有机蔬菜好呢,要呢。妻子无言。

  说不定,伞被我们放盐城了。你今天这样数落小群,人家是不是很冤枉啊?我又问,他来时开的是电动车还是小车?说是小车。我说人家开的是小车,要伞干什么?妻子哑口无言。

  我说,你能不能大度一点,不就是一把天堂伞吗,用得着这么整人吗,现在就去买伞给你,总行了吧!

  妻子见我真的生气了。于是说,外面下雨呢,就一把伞,算了吧,别去了。我说,一定要去,要不然我今天是无法睡觉的。妻子问为什么,我说,你天天搞“文化大革命”,我过得了关吗?

  冒雨买回了一把天堂伞。妻子笑逐颜开说,这伞比我上次的伞还漂亮。

  是雨天作的怪,还是伞在作怪?都说伞是可以辟邪的,要怨只有怨天了。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