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情满南京路

发布于:2019-09-28 1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经过全新整修的南京路,这个夏秋焕发着勃勃生机,用“赤橙黄绿青蓝紫”形容她的斑斓炫丽一点不为过。

  整个南京路从东往西,延绵2公里多。南京东路商铺林立,人潮如流,是小城人气最旺的时尚商圈。街边绿荫华盖,玉影婆娑,风中摇曳着婉约多情的洋槐,仿若从唐诗宋词中走来的婀娜少女,透着醉人的诗情画意。绿荫下,簇新的共享单车在规划区内整齐排列,花园式的亭台休憩区洁净清新,人性化设计的环保树围坐凳供游人歇脚,脚边阶梯式的层层地坛,铺满五颜六色四季繁盛的绿植花草。脚下,移步换景,端庄大气的黄,蓝,灰,白地砖铺道,或浅或深,层次分明,放眼望去,令游人赏心悦目。金黄色的盲人专用道如两根耀眼的金簪串起繁华的南京东路。

  如果说走过南京东路,品味最深的是她的时尚,繁华,活力,生态,充满人文关怀,那么再走一走集历史厚重感于一身的南京西路吧。

  南京西路,近半个世纪的高大魁梧的梧桐树及遮隐在密叶丛中叽叽喳喳闹个不休的麻雀们和瓷砖墙面老式建筑一起承载和见证了苍桑巨变的沭阳昨天和今天。老沭河中学还在,老牧医站还在,老西关医院还在,还在的还有他们见证了历史的不老灵魂。

  秋天走过南京路,让脚步缓缓而行,让回忆跟上,重温最初时光。

  八十年代初,那时的南京路叫工业路,是沭城最重要的主干道和工业区。说是路,其实是砂土路,雨天泥泞不堪,晴天灰尘满街,白天尚可,夜晚漆黑无灯,可愁坏了正读小学无人接送的我们。记忆中最深刻的印象,在奇冷的寒冬,迷雾朦朦,年轻且喜欢晨练的父亲领着我们兄妹五人晨跑在工业路上,在呼出的哈气水夹杂着马路飞腾的尘土中,留下了一串串欢快的笑声。

  即便如此,这样尘土飞扬的砂土路,也是小城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经济命脉,文化活动中心。窄窄的砂土路两边分布着小城中仅有的几个重要工业产业链,商业链,蔬菜公司,烟酒公司,食品公司,土特产公司等商业单位,及食品加工厂,肉联厂,自来水厂,机械厂,公路仪器厂,工艺美术厂,针织厂,电厂等工厂,所以是当时名符其实的“工业路”。最值一提的是,这条路上还有着那个年代仅有的一家戏曲剧场——人民剧场,丰富了物质、精神文明匮乏年代人民的文化生活。

  时光走入九十年代,小平总书记的南巡讲话带来了《春天的故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的商业大潮袭卷了苏北这个小城。工业路上大大小小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国有资产体制改革,实行资产承包责任制,企业经过转型、改制、搬迁工业园区,工业路上的几大国营工厂、企业所剩无几。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工业路上的商铺如雨后春笋般茂密起来。产业改制后,从国有企业走出的产业工人响应政策号召,下海经商,做起了个体工商户,工业路变成了欣欣向荣的商业路,特别是新兴繁荣的商业圈——全县首家服装商贸市场——蓝天市场的成立,更为小城经济注入勃勃生机。“要想富,先铺路”,这一年,工业路经过路政的重新铺设改造,由原来的砂土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马路。华灯初上,明亮的路灯让我们的心也明亮起来。那年刚好高中毕业,陪白发苍苍的爷爷走一走宽敞明亮欣欣向荣的工业路,心中的梦想在闪闪发亮,爷爷不禁感慨:孙女,你们这一代人赶上了跨世纪的新时代!

  时光流转,走入新千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国家改革开放卓有成效,祖国日新月异,城乡经济腾飞,道路交通蓬勃发展,高铁、高速、地铁、公路提速,条条道路宽阔明亮。几经扩建拓展修整的工业路,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更名为南京路,一条时代赋予的繁华商业路。

  全新的南京路上,商住高层小区林立,写字楼云集,商铺密集,形成了繁华的商业圈,集商贸、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活圈;原蓝天市场己全新拆迁扩大规模成立蓝天国际商贸城,商贸繁荣,辐射品牌商业街区女人街,拉动虞姬精品城,形成了全城最具人气的金三角商贸中心。

  时光更叠,秋天走一走南京路吧。秋光潋滟,陌上花开宜缓缓而行。欣赏五彩斑斓的街景,品味时尚、繁华、活力、生态的现代生活圈;回味南京路上一路走来,陪伴成长的那些人和事,体会苏北小城苍桑变迁的喜悦情怀,计提青春成长的力量和不老的灵魂,愿她的明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