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斜风细雨不需归

发布于:2019-07-14 12: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野渡无人舟自横

  雨意饱满,天色阴沉。闷骚的天气,在雨意之前,还在开着玩笑,身上潮热,潮粘的感觉,让人心情不爽。心情揉搓成一团,似一个缠绕的线团。走到街上,先是热风扑面,继而凉意渐渐吹来,心中的燥热如抽丝剥茧,一丝丝被抽走。你马上会想起一句俗语:“风是雨头屁是屎头”。这话很形象呢。抿嘴一笑:不雅不雅。管他呢,文雅也不当饭吃。风是雨的使者,打前站来报告了。在信息不发达的时代,大自然的每一点变化,每一丝征兆,都会被有心人记录在案。

  雨意似乎是很不经意的,无声无息地进入这个城市。润物细无声,说的就是这细雨吧?细雨,是中国文化对雨分类的一种。有多细呢?传统文化讲究的是模糊说法,细雨就是像细线般的小雨。对于细线的裁量,肯定还有细分。而民间有着很形象的称呼。牛毛细雨就是其中之一。像牛毛那样细密的小雨就是牛毛雨;毛毛雨,比牛毛雨稍大一些的雨;濛,更细的雨;烟雨,像烟雾一样的细雨。不管称呼如何变化,细雨为这个热了很长时间的城市,带来了清凉,带来了十几度的降温。细雨其实是创造浪漫的角色。恋人们肩并肩手拉手,走在细雨中,雨伞或撑或收,还是夏季的穿着,还来不及换上秋衣,或是在遭受了热的烧烤后,故意与凉爽相伴。不须躲避,不用遮掩,湿润的空气,胜过任何化妆品。无声的毛毛雨,滋润着裸露的肌肤,那是一种不曾有过的享受。雨中的风景,是五颜六色装扮的色彩世界,流光溢彩的穿行在城市的每一条街道。不需要命令,是自然的雨,让城市经历了一次蜕变。

  细雨还是制造梦幻的妙手。细雨霏霏,虚幻若无,将城市笼罩在若烟若雾之中,登高远望,高楼大厦隐隐约约,时而清晰,时而朦胧,雨雾绕楼,时聚时散,微风吹过,白色的雨幕飘渺如斯,楼宇隐约如海市蜃楼,仿佛误入仙界。城市如画,细雨蔽空,人烟重重。但觉衣裳湿,无点亦无声。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和谐恬淡的境界。一霎间,天地之间万籁俱寂,只有朦朦胧胧的感觉,飘飘然,苍茫茫,弥漫混沌,绰绰约约,诱人引人,几欲乘风归去,活跃于在梦幻间。细雨还展示了本身的阴柔之美。细雨不同于小雨,沙沙有声,平增烦恼;不同于大雨,喧哗不已,令你焦躁;不同于骤雨,突然而来没有预示,让你猝不及防;也不同于大暴雨,滂沱无忌,倾盆宣泄,让人躲避不及狼狈不堪。细雨犹如美女,娇柔无限,缠缠绵绵,让人忍不住爱上她的柔情。细雨轻盈,使人狂躁的心情,顿时静下来,稳下来。细雨陪伴你,呵护你。你走出办公楼,伸开双臂,让细雨入怀;你敞开怀抱,让细雨抚慰;你打开心扉,让细雨涤心。细雨之细,渗入血液,一身疲惫悄然消失,一腔浊气呼之而去,一天烦忧荡然无存。

  穿行在城市街道上,天色暗下来,细雨的魅力无限,路灯、车灯、霓虹灯影里,如丝如线的细雨,别样的美丽,别样的风姿。用金丝银线形容她吧,细雨将自然的美丽与人文的和谐连缀一起,你会迷恋这飘逸的细雨,拥抱这柔若无骨的细雨。双节前夕,细雨将城市清洗一新,行走街上,心旷神怡。不想回家呢,就携伴侣走走吧。去商场,看看换季衣服,买不买不打紧,看一看甚至试一试也不要钱,图一个愉悦身心;转一转超市,养眼也养心。不去计较物价涨降,大不了不买少买不吃少吃。你可以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此琳琅满目的商品,来自何方,产自何地,价格几许,味道如何?就算自费搞了一个市场调查。转累了,肚子饿了,可以找一家干净的餐馆,快餐也可,米线、面条、饺子、炒饭,随意而已。要了米线,在坐等的时候,眼睛斜向窗外,忙碌的车流人群,车轮滚滚,脚步匆匆,繁荣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筷子挑起米线,热气升腾,随风钻出门缝,融入细雨烟雾之中。呵,这景色,怎一个绝字叫得。心下不由一颤:和风细雨,何须归也!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