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作协组织作家赴赣州进行“重返红色岁月”采风

发布于:2012-05-16 11: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黄尚恩


  5月14日起,中国作协组织作家赴江西赣州进行“重返红色岁月”采风活动。采风团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叶辛和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带队,采风团成员还包括徐剑、王松、武歆、王剑冰、刘涓迅、顾保孜、张畀愚、刘福君、周敏等。江西省文联主席刘华,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秀峰、钟小平,以及江西作家江子、王晓莉、卜利民等也参加了采风活动。

  5月15日,“走进中央苏区——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暨‘重返红色岁月’创作座谈会”在赣州市举行。叶辛,刘华,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冷新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叶辛说,两年前,中国作家协会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引导文学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位作家,分赴韶山、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进行了采访采风。两年来,“走进红色岁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文学界和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和良好的反响。这次“重返红色岁月”活动,是在新形势下贯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又一次重要的文学实践。相信参与采风的作家们,在参观采访完赣州这块红土地后,会产生新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激情,也一定会传承当今时代迫切需要的红色精神,用辛勤的劳动和丰硕的成果,回答时代的需求和人民的期望。采风团成员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谈到了《讲话》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座谈会后,举行中国作协“走进红色岁月”作品集捐赠活动。参与本次捐赠活动的作家作品有关仁山的纪实作品《信任——西柏坡纪事》、王松的长篇小说《红》、高凯的长诗《红灯传奇》、商泽军的长诗《传播火种》、毛眉的长篇散文集《红都纪行》、刘福君的诗集《诗意毛泽东》、武歆的长篇小说《延安爱情》、顾保孜的纪实作品《毛泽东最后七年风雨路》、周敏的长篇小说《奔流的湘江水》、刘涓迅的人物传记《革命史家胡华》等十余种书籍。

  当天下午,采风团从赣州市区转到兴国县,参观了兴国县将军园和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并赴长冈村慰问老红军钟发镇。大家纷纷表示,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和顽强精神让他们深受感动,一定要用自己的作品写出这令人敬仰的红色精神。

    据悉,从明天5月16日至19日采风活动结束,采风团还将相继参观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及长征出发纪念馆、瑞金革命历史纪念馆、叶坪旧址、沙洲坝革命旧址红井旧址、蛛岭革命烈士陵园、崇义上堡整训纪念馆及旧址群、思顺王尔琢烈士园、思顺大王洞革命旧址群等红色景区,采风老红军及其后代,并举行相关座谈会。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