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由起名字想起的……

发布于:2019-02-08 10: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近期天气阴晴不定,时常阴雨连绵,难见阳光,令人的心情随之逐渐变差,相信许多人与我一样颇有同感,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而另外一件事,同样令人烦恼,女婿、女儿俩先后在我面前提出为他们将要出生的孩子取名,因此心情显得烦闷,但对此亦无可奈何,因为遇到这样的事,能不关心吧?何况这是长辈应负的责之一,且这也不是什么特殊而艰难的任务,只是需要动一动脑筋。

  其实,人的名字就是一个代号而已,本无谓乎好与坏,有些比较时尚且好听的名字,未必就有意义,也未必带来好运,就像多年前有些新人结婚,他们特意选择吉祥的日子,仿佛一夜之间,带有“6”和“8”的吉祥日炙手可热,酒店十分繁忙,业务应接不暇,都是人为造成的,其实这是不足取的。而起名则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人的名字主要是方便他人称呼或呼叫自己的,只需方便、简洁、好理解、记忆即可,无需为此大费周章,弄不好还可能弄巧成拙,得不偿失。基于此,从方便、实用、大方、好读好写、便于理解的角度出发,起名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起名不要轻易使用相关软件,因为目前的软件上有些东西都是人为设计的,基本都是共性的,只有具有个性特点,区别于大众,这样的名字才能琅琅上口,易于理解和记忆,也有与众不同的特点,显示出不同一般。有别于他人,彰显个性、内涵、特点和不随大流的品质,从而取得理想的效果。

  二是起名不能过于时尚,若是一味跟潮流、赶时髦,那就容易缺乏内涵和个性特点,也缺少个性和品质,同样难以长久的,很可能随着新潮期一过,就会自动落伍了,像的我名字,就是典型的传统风格,除了时代特征和家风、父母意愿外,还有就是遵循传统,不轻易改变,这一点显得尤其重要,也得到具体体现,不仅是姓氏和中间的排行完全没有变化,一直按照“自、友、大、道、德”的习俗传承下来,即使是名字中的最后一字,也是通俗易懂,便于理解的。几十年来,我的名字虽一直未改,但同样被他人熟悉和认可,有人认为此名取得好。可见时尚与传统是相互融合,共同作用的,时尚需要传统约束,传统需要时尚“点缀”,只有两者融合,共同作用,才能产生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起名字是这样的,做事、学习乃至工作同样也是如此。

  三是忌(生)僻字,现在少数人起名字时比较喜欢用冷僻字,他们认为这样才能彰显个性特点,感受不同,效果突出。其实不然,过生僻或过冷的字,不仅他人难以认识或理解,且在孩子出生报户口时,电脑上未必能够打得出来,甚至无法用其他字替代。不仅如此,由于过于冷僻,他人在呼叫时或称呼时,往往在不经意间就可能说错了,因此,由此造成的尴尬局面在所难免。如此有违初衷,还是谨慎对待比较好一些。

  考虑到上述诸多因素,结合未来外孙(女)的姓氏特点,我一口气为他们连取了十个名字,供他们选择,这样做的目的,除了表示自己诚恳和用心外,还有就是选择余地大一些,同时考虑到时代、风格、个性、内涵等因素,但这些名字也只是供参考而已,如陈轶涵、陈文俊、陈羽凡、陈思远等。这些名字皆通俗易懂,便于理解和记忆,彰显个性,符合意愿。当然,只要体现自己的心意、态度和努力,即使他们最终不予采纳建议或选择上述名字,我也毫不气馁,因为这是生活的浪花,也是一段有趣的插曲,您是否这样认为呢!

  创作日期:2019年元月11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