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雪的感悟

发布于:2017-02-22 10: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有一段时间没有见到纷飞的大雪了,雪长得什么模样,是否有些健忘?

  上海姐姐传来佳话:春天里的上海下起了冬天的雪,虽是迟到可终究还是来了。雪是冬天的产物,雨是春天的泪水。以往人们在春天祈雨,也是因为在冬天没有祈雪的缘故。春雨温和、冬雪狂暴,有多么寒冷的冬天,就有多么温和的春天。冬天降下足够的雪,才有春天温润的土地和涓涓细流,此时对雨(包括人工降雨)的盼望才不是那么急切。

  每一段河流都设置了河长,想到历史上“河伯娶妻”的故事。河伯该是资历最老的河长。海上形成风暴时有人命名,而每次降雪却没有命名。有雷公、雨婆、风婆,那么,由谁管理雪儿呢?“飞雪迎春到”,在雾霾中集体度过元旦、春节,还有雪的味道吗?呼风唤雨的人能否呼风唤雪?捕风捉影的人能否捕风捉雪?梅花欢喜漫天雪,没有雪是否会枯萎凋零呢。

  过去,每到大雪都会到公共场所扫雪,如今不用扫雪了,还能做到敝帚自珍吗?经济开发区向南设置,而降雪区向北扩展,这不是南辕北辙吧。南水北调包括长江以南少量的降雪吗?

  以往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而今,正月提前了,也没有见到雪啊。是否应和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对雪的期盼是否是对收获的期盼、对另一部分后富起来的期盼?

  关于雪的诗句,有多少在纸上,有多少在降雪的过程中?对于“要么是在公司,在么是在去往公司的路上”的人们,可以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要么是去扫雪,要么是准备扫雪。同样,对于没有见到雪的人们,要么是黄粱梦雪,要么是准备做梦。

  雪啊,你对人们有什么样的感悟呢?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