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榕树下(花开十年圣鹰杯)

发布于:2016-11-11 0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木槿朝荣

         
   此村坐落山腰下,一条悠悠的小溪流过整条村,是特色。浩瀚无边的稻田,生机勃勃的油菜田,郁郁葱葱的果树,维持了整村人民的安乐生计。硕大的榕树,盘虬卧龙般的树根,强壮而有力的树干,蓊绿疏朗的参天大冠,像胡子一样的气根垂掉在粗大的树干上,接连大地。风雨无阻,豪迈伫立,见证了村里的万紫千红与默然失色。感受了村民丰收喜悦,村泰民安,痛伤村民切肤之痛的殇事。
 
  大榕树下,是佳好姻缘的牵线,花好月圆的共聚。人约榕树下,赶赴美满花期哉。
 
  听俺三伯娘说,俺村里头的榕树是俺三伯娘跟三伯的月老。上世纪七十年代,三伯娘去田里整理杂草,去干农活的时候,还是风和日丽的,回来的途中便下起了豆大的雨。无奈就躲在村里最受人膜拜的榕树下遮雨。恰好,俺三伯也赶牛回来,偶遇倾盆大雨,也就来避雨了。于是呀,两人就谈起话来。不经意间,觉得两人挺投缘的,以后就经常约定彼此耕作回来就约在榕树下乘凉啊,谈话啊,互赠农作物。白驹过隙,两人暗生情愫,便牵线成功。
 
  大榕树,共贺村里新的生命的诞生,见证村里子子孙孙繁衍下去,无穷尽也。
 
  村里哪个孩子呱呱落地,哪个娃儿满月剃头,都得到榕树下剃头,从此以后求个健康快乐成长,快高长大。哪家婴儿长到百日后,在满月酒里,村里人都会齐聚在榕树下,摆着圆木桌子,横木长椅,大家剥红鸡蛋,尝猪脚姜,米酒鸡。剃头的娃儿因从来没有被师傅过自己嫩嫩的毛茸茸的头,不禁害怕地大哭起来。新娃儿哭了,村民则看着笑得乐呵呵的。
 
  大榕树下,育一代一代栋梁,养一代又一代桃李芬芳。我深刻记得小时候,上国小的时候,炎热的夏日里,课室四周都挺热得让人发慌。于是,俺们老师便带领我们去村里的榕树下,好乘凉。那时候,树冠中央,放着一个黑色的小黑板。老师,用粉笔抄好一篇又一篇精美的诗歌呀,三字经呀,然后带领我们一起跟读。偶尔还把《静夜思》改版为《榕树下》眼前大榕树,皆是村里宝,举头望榕树,低头爱故乡。村里书声朗朗,过往的村民,放牛回来的牧童止步看看听听,他们笑了,老师会心一笑,学生们也都笑得露出洁白的牙齿。
 
  大榕树下,游子们归家的信号,学子们上学赶车的转折站,离家外出打工少年搭车出城的等候点。俺记得,刚考上省里重点高中之时,俺娘把家里晒的玉米花生,腌制的腊肉,娘亲叫人打的毛衣棉被都打包好,一并扛起来,拉着我的手,来到大榕树下,等出省的大巴来。大巴来的那一刹那,俺娘落泪了,期待的眼泪,难以割舍的眼泪一并涌流。以后,每个月离校归家,大巴开到离村头不远处之时,俺便可看见黄昏下的大榕树,耀眼生辉,硕大无比,傍晚的风一吹,树叶树枝便摇啊摇,似乎在无比欢迎俺回家。
 
  听说,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另一个平行的时空,人死了以后,灵魂便会飘到那里。若真如此,愿在我百年归土之日,把我灵魂平移到村里的大榕树下!这是至死不渝的决心,海枯石烂的生死誓言,若真可以的话,我将是村里的守望者,斗转星移,日月星辰,都坚实地守住村的兴旺,村的融乐。
 
  因为,大榕树下,是村的命脉。
 
  作者木槿朝荣(梁润怡)
 
  电话13106967289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长沙曙光东路177号第一栋501房
 
  
责任编辑:我是德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