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3-10-26 08: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罗佐欧

  我从梦中渐渐醒来,这肯定是由于我感到自己身体的重量,背部紧贴并压着硬平的床板,但什么也看不见,旷野般宽广的漆黑在我的四周铺开。张开眼,闭起眼,“看见”的都是无止境的深邃的黑暗。

  夜真静啊,只能听到自己微弱的呼吸,身体在随心跳微微起伏。这淹没四周的无边黑暗令人生畏,更让我担忧的,下方也许是深邃无底的黑暗之渊——我悬浮在这无岸无底的黑暗空间中。我抓紧被子,这是我唯一能握住的物体,尽可能一动不动,以防不慎滑落深渊,但加速的心跳正颤动着全身。

  我正醒着吗?是的,我的感觉自我确证此刻是真实的存在;但我不也是在梦中吗?对于我之外沉睡着的世界,我,此时此刻,不正如在梦中一样虚无吗?我存在的同时也是虚无。我感到更加的害怕了。

  我突然想到,整个生命不也如此吗,只不过人的一生看似比这醒来的片刻要稍长一些,但也同样短暂——“我们的生存只不过是两个永恒的黑暗之间瞬息即逝的一线光明”(纳博科夫)。时间如旷野般的漆黑在四周铺伸,无数逝去的岁月和那些沉眠的往事再也无法重现,而未来——人们抽象意识里的未来——尽管给人以希望,却从来也只是虚无之境。

  不知不觉,我又渐渐睡去,那最后的意识也许就像一道微弱的光线,黯淡,远去,在无垠黑暗的深处熄灭了,化入深邃的虚无。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