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烟花落

发布于:2013-04-23 22: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凌韵

  百岁光阴一梦蝶,重回首,往事堪嗟。今夜春来,明朝花谢,急罚盏夜阑灯灭——辛弃疾

  只那么一转身,化蝶的翅膀化成了枯叶;只那么一转身,烟花已零落。在那之前,她是浣纱旁最美的女孩,一切,如身旁的水一样清澈,连梦也是那么的单纯,或许她不该被遇到,他是她的梦中情人,或许是命的安排,注定了有一段历史是因她而演绎……

  就只那么一转身,她成了异国的王妃,肩负着魅惑王君破亡异国的重任,而她,也只有这么做,才能换来她的情人,又有谁能懂那份无奈又倔强的心呢,是那个后来携她隐居的范蠡吗?是那个害她心伤的牧羊女(金庸作品《越女剑》)吗?

  后人有赞美,说他很爱国。后人有贬低,说她是祸水。但我想说,如果用一个女人的美貌和身体,来换取一方霸业,那他还有多少成就让后世人刻骨铭记呢,连自己最爱的人都不能保护,还有什么理由,继续高高在上呢?同是女子,如果没有西施的毅然转身,尽管也身不由己,那么,她也许连评价都没有。一个选择,便让后人记住,在历史的车轮中,也算沙里淘金吧,可是,一个乱世也注定了一种悲剧。

  只是,每一个少女的闺阁梦,不仅是为了看美丽的烟花,赏天空的月色。在她顾影自怜的那一刻,又被谁关注?作为一件礼物,命运被主宰。异国的宫廷很广,可能有哪一个文人从那一场场风花雪夜的故事里读出无奈,帝国的情人又该怎样在烟花迷滢中,独赏那一份凄凉?

  而今关于她的所有故事都化成了传说,我宁可相信她的胸口仍残留着牧羊女刺伤的痕迹,至少有人一直在乎着她。琵琶声里,苍凉过的是昭君的怨,可她毕竟制止了四五十年的干戈。而她呢,连美貌都不曾属于自己,连烟花都那么扑朔迷离。

  而烟花落后,西子湖畔,荷花一层又一层,不知哪一滴露水是等待千年的眼泪。直到,再一次,人们传颂着雷峰塔的故事。走过家乡的范蠡路,蓦然想起这一段故事,也许,他们一起走过的这片土地也就为此默默地记下了他们吧。一转身,我们也会在这之中销声匿迹,如烟花一般落,我们是这烟花,只是这烟花,欲占尽风情却不能。一转身,烟花落了,沉重的叹息,就这样把夜空毫不留情的擦亮了,我们还能希冀什么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