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浓妆的丽江

发布于:2013-04-13 22: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我对丽江,有着长久的期待。终于有一天,我怀着拜访心仪已久的人儿那样的心情,来到了丽江的大研古城。早上到达的时候,一夜的火车让我有些倦,但安静的古城如一位美丽柔和的少女,她的静谧仿佛带着些许抚慰人心的力量,让我觉得再远赶来都是值得的。

  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儿之后,我怀着雀跃的心情出了门,可是,我看到了什么?在灿烂的阳光下,原本安静的古城变得异常热闹,一排排的商铺,卖着所谓的特产,卖着所谓的民族工艺品,从街头到街尾,都充斥着某部电视剧中的流行音乐。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式各样的商铺,让这座古城瞬间成为了一位浓妆的女子,她披上了商业化的外衣,让我瞬间疑惑,这是穿了商铺外衣的古城,还是一片建成古城样式的商业街。我那清新可人的古城呢?难道她和我一起醒来化了个妆,就变成了如今这副模样?为了避开如织的游人,我选择了走到古城内的小河边,很美,一排排姹紫嫣红的菊花在阳光下,沿着河岸一路盛开,换来一片的赞叹,我也觉得很美,但这些摆上去的美丽菊花,已经难以让我像来时那般快乐,她们开得很热闹,却掩盖不了水中那丝丝浑浊,还有那些游人丢下的杂物。就像是一位施了脂粉的美女,乍一看,是很令人惊艳,可是却掩盖不了那脂粉下的憔悴。

  我来晚了,丽江已经在如潮的游人的喧哗下,逐渐失去了古城的韵味,夜色中狂乱的酒吧,充斥着庸俗的味道,代替了纳西古乐的流行歌曲,让人觉得喧杂生厌。听说当地著名的民间艺人宣科因为喧闹搬出了古城,而原住的纳西族人也已经迁出去了,那这座古城还剩下什么呢?商铺?酒吧?改造后的客栈?丽江这座曾经质朴的古城,就这样,从一位淳朴的姑娘,变成了妖艳的都市女郎。她不是西湖,她的妆面是人们追逐商业利益而画上的,不是自然的妆点,所以,她也不可能“浓妆淡抹总相宜”,她的美,该是素颜,该是她原本的朴素面貌。朴素则天下莫能与之争美,本色才能让她芳名永存。

  我只能清晨出门了,在那些商铺都大门紧闭的时候,我才能得到些许心灵的安慰,我静静的欣赏着沉睡的丽江,我是如此的珍惜她睡中的容颜,因为,这时她至少安静,至少素净。我也只能早早的离开,这样,当我回头,她还是我期待中的丽江,但我不知道,是否会有一天,我连她都找不到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