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明时节思君归

发布于:2013-04-11 22: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闻明刚

  谨以此文追忆原《淮海晚报》副总编王桂军先生。

  桂军老师,我怎么现在才知晓,这是怎么一回事啊,我是明刚啊,怎么不招呼一声就走了呢,我的兄长,我的老师啊,我今天才知道你已经走了整整三年了啊!难道忘记我了吗,我是你的小老弟明刚啊。

  前一阵,写了一篇评论稿子,打算在《淮海晚报》上投一下,突然就想到你,年久不联系,却又不知道你电话,赶紧在百度上输入“淮海晚报王桂军”,一看,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淮海晚报》副总编王桂军因病于2010年3月6号去世”。天啦,《淮海晚报》有同名同姓的王桂军吗?一看那篇悼文,竟然是你。真的是你啊!千余字的悼文未及看完,眼前已被泪水模糊,一个身材不高却显硬朗的中年男人身影顿显脑海。

  我和桂军老师是在1993年认识的,当时我在淮阴师专进修(现为淮安师范大学),平时喜欢写写新闻报道、文学评论什么的。桂军老师是沭阳人,是老乡,经朋友引荐,我认识了桂军老师。记得那是一个午休,我们约好在西大街淮阴日报社(现为淮安日报)见面,“来来来,小老乡,请坐请坐。”一见面,你就向办公室的同事热情的介绍我,就像相处很久的老朋友。那时我还是愣头小伙,痴迷于文学创作。首次和报社的大记者接触,异常紧张,两手不知道放哪是好。桂军老师是我崇拜的偶像,是历史学和文学硕士,经常看到你在报纸上发表一些针砭时弊的杂文,文章引古鉴今,借诗隐喻,虽非矛头直指,却也针针见血,非常耐人寻味。读你的文章,随你众横捭阖、天马行空的文思,历史现实间随意穿越,非常爽快。在你的文章里,不但能学到很多知识,感悟很多人生哲理,更能品味到老师为人的大气爽朗和一腔悲悯情怀。我们一见如故,谈笑风生。给我的感觉,老师丝毫没有师长的威严,依然一位和蔼的兄长。事实上,桂军老师大我不了多少,也曾毕业于淮阴师专。

  桂军老师还是一个“贪玩”的大哥,你经常到母校陪我荫下闲步,还和我一起吃了几次食堂,说是重温一下校园生活。你还关心我的个人问题,问我谈了女朋友没有,一定要带给你看看,你要请我们一起吃饭的。桂军老师的思维是跳跃性的,我们说笑间,你突然就能问我一个措手不及的问题。有一次,你突然问我,说麦加在哪里,我当时支吾了半天也没能说出来,弄得非常汗颜。桂军老师知识渊博,思想深刻,是我所不及的。我当初不认真学习,经常旷课跑到报社找你玩,荒废了学业,但并不后悔,因为我结识了非常投缘的桂军老师。

  人与人相处过程中,往往一件不经意的小事足能体现朋友间的关爱。有一次,我翻看淮阴日报,偶然发现有篇通讯稿作者有桂军老师和我的联合署名。我奇怪,这篇稿件我没参加采访啊,怎么署了我的名字,后来桂军老师告诉我,这是你特意加上去的,说是帮我做做“广告”,为我以后单独采访有个方便!能时刻想着他人的朋友,还不算是真朋友吗!

  我在淮阴师专进修了两年就回沭阳老家了,之后我们也通了几封信,因生意上的忙碌,和桂军老师的联系就少了,只知道他一直还在报社工作。但不论在哪里,我还经常想起你这位兄长,桂军老师。

  未想,自离开淮阴师专,就成了我和桂军老师的永别,20年之遥,已经变成永远的想念了。

  又是一个春雨淋湿的清明,思友之情油然而生,桂军老师,明刚老弟今天特地给你写了这封寄向天堂的信,想你一定会收到的。兄弟想念你啊,我抽空还要去西大街那栋原淮阴日报老楼去看看你,到时,你可一定要在啊,泡杯好茶等老弟去品尝,边品边聊,聊聊人生、聊聊莫言,聊聊你业已成家立业的子女.......

  桂军老师,我尊敬的兄长啊,你在那边还好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