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裁缝那会儿

发布于:2012-09-26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下学了,呆家无所事事,那时候流行学做衣服,对,学裁缝去吧。

  问同学,也没事做,我们一起背着被褥结伴到县城学裁缝去。学费挺高的600块呢,下决心好好学啊。

  哇,好多人啊,陆师傅是县城有名的裁缝,慕名拜师学艺的太多了。不过,私下听老学员说,他有点色。怕什么,色?你不招惹他,他还能色胆包天?

  因为我们路途远,女孩子在外租房家人也不放心,就在学裁缝地方的楼上住下了,房租很便宜,不过一个房间住了好多人,在那里我认识了好多乡镇的女孩子,竟然还有外县的呢。也是在那里,我度过了记忆中最难忘的时光。

  金燕,杨艳,周群,孙什么了?真的,好多我们一起学徒的女孩子名字都记不起来了,但脑海里还是留下她们开心的笑脸。我和同学是新学徒,而且对做衣服一窍不通。有的是学过的,算是进修吧。很厉害的,做衣服又快又好看。我们只能从头学起,练踩缝纫机咂布条走直线,那时候年轻,觉得好玩,就没下功夫好好学,想起来很后悔啊,高学费呢,还下过决心的。

  第一次出远门很想家的,好多人都是两个礼拜回家一次,我一到星期四就往家跑,经常不请假偷跑回家,想家想的要命。可能车费也浪费不少吧。那时候就管不了了,回家最重要。妈妈也没指望我成气候,随我便。

  其实师傅教的真不赖,很认真,也很严格,一点都不能出错,经常看老学员拆衣服,重新缝纫。老学员也很用心,一丝不苟,埋头苦学。我就不行了,漫不经心学着玩。上课还行,听讲很认真,课下师傅裁剪衣服我都远远看着,那些学徒都疯了一样挤在师傅身边,可以近距离学到师傅的手艺。我站在凳子上,看人多,看布少,高兴还跑出去溜溜,怕师傅发现再溜回来站凳子上。当然,师傅多数已经收尾,把划粉一丢让指定的学员剪裁。点名的学员都很高兴,那是师傅的高徒啊。

  学徒生涯很快乐也很开心,就喜欢下课回到出租屋,算是寝室吧。楼上好多房间都住满了学员,我们住的是最大的一个房间,也是最里面的,光线很好,夏天有风冬天有太阳。我靠窗户边,大床铺可以睡三个人,自己做饭,我和同学合买了液化气灶,单灶。下课到附近菜场买菜,回到寝室自己动手做菜,真的很有意思,弄熟吃呗。好多女孩子都自己带菜的,咸菜最多。杨艳很能吃辣椒,经常带回来一罐罐辣椒酱,我不吃辣椒的,同寝室女孩子会抢着吃,下饭菜啊,香。我们关系都很好,晚上经常结伴出去逛街,嘻嘻哈哈的。

  陆师傅的色我们是觉察出来了,师傅经常不敲门就闯进来检查什么的,很大胆。所以我们轮换洗澡都得有人把风,人多,进进出出的,门也不能老记得插上的。他上课就会说,要想美,露大腿。师傅给上衣搭配都是超短裙,给学员量身都紧挨着的,是色。还好我没让师傅量过,师娘给量的,年轻漂亮的师娘。师傅脾气很好,我们去过师傅家。

  在学裁缝手艺的时候,我们穿自己做的衣服游过街,做宣传啊,一大群年轻貌美的姑娘招摇过市,哈哈,得意洋洋。那些穿自己做的婚纱的女孩子漂亮得很,我还保留着那时候的合影,在烈士陵园大规模表演,开服装展示会。

  好回味那时刻……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