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利益

发布于:2012-04-19 0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密

  现在有一个敏感的词,又不可回避,它能让互不相识的人握手,又能让亲密交好的人反目,那就是——利益。

  我在街上看到有两方人在吵架,吵得很凶。我对此有点想法,他们吵架开始只有两个人,而后他们的亲戚朋友来帮他,他们的朋友帮他们只是因为关系比较近,并不是根据公理在哪方去帮,因为并没有出现这家的朋友帮另一家的现象,这种只根据关系远近来帮忙的现象很普遍,令我很痛心。虽然我不知道他们具体为什么吵架,但我知道一定和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是小至邻里纠纷大到国家冲突的根源。

  先讲小的。我去买梨来给我辛勤工作的父亲吃,便到了一个水果摊上。价钱很便宜,我就买了几斤。在挑拣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个烂梨,于是弃之。最后上秤,摊主说:“再拿一个梨给五块钱吧。”说完就捡了一个梨一称,说:“五块二毛钱,给五块吧。”我很感激地付了钱。

  回去后一看:那个烂梨就在里面。小商小贩为了几毛钱的利益都会做出点违背良心的事。

  大到国家冲突,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苏联和美国。二战时苏联和美国有着共同的敌人法西斯,为了打倒他们两国成了盟友。我至今记得历史书上这一节中两国军官握手的照片,这是两国成为朋友的一种象征。而后来,两国反目成仇,出现了后来的冷战。唉!这该死的利益!

  那么,我们面对利益时,该持什么态度,该做什么样的人呢?值得我们深思。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