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给父亲夹菜

发布于:2011-09-27 06: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独恋桃花

  
  昨天二姐家办喜事,我们自家人围坐一桌,父亲坐上位。席间,弟弟给父亲单独准备了一个小碗,我们几个晚辈于是就争着不断地朝小碗里夹菜,还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爸,趁热吃,别凉了。”“爸,吃这个,适合老年人!”“爸,这菜营养价值高!”等等。一开始,父亲还勉强吃了几口,后来渐渐地,老人家竟露出了不高兴的神色,我们都纳闷了:又哪儿得罪他了呢?要知道,近几年来,父亲总会莫名其妙的生气发火呢。我小心翼翼的问:“怎么了?爸!”“哪儿不舒服?”问了好几遍,他才说出了原委:“我能怎么呀?你们都看看我面前这个碗,装了这么多菜,我喜欢吃、吃得完吗?再说了,别人看了会怎么想,不说我这个老头子是个好吃鬼、没出息么?”听了父亲的话,我们哈哈大笑,直怪父亲多虑了。谁知他又接着说:“退一步说,我有这么老么?连夹菜这样的小事情你们都要替我做,我不就成废人了吗?”说完,父亲还长长地叹了口气,眼里似乎还含着泪花,我们心里都被他说得沉沉的:是的,父亲是老了,可也不至于老到连自己夹菜送进自己嘴里的能力都没有了吧?我们这样全权包办,的确会让他有自己成了废人的感觉呀!看来,我们如此的孝心是做得过分了呀!想到此,我们相视苦笑,意识到父亲的话是对的,应该让他自己夹菜才是。这时,眼头活络的弟弟赶紧把小碗里我们夹的菜倒掉,将空碗摆回到父亲面前,让他自己夹菜,老人家脸上才露出开心的笑容,饭桌上的气氛才又回到一开始的热闹中来......
  喝完喜酒,到父亲家中坐一会儿,父亲又提起了在二姐家为他夹菜的事,还又一再强调说“端饭夹菜”这类事属于生活自理能力方面的,如果一个老人连这点儿本事都没有了的话,那也就离见阎王爷的日子不远了,就没有活下去的心气儿啦。
  听着父亲的话,我的思绪却回到了过去:记得有一回,弟弟还小,才刚刚能拿得起筷子吃饭,就颤抖着小手给父亲夹了一块菜,并送到父亲嘴里,当时父亲激动得眼含泪花,狠命咽下了菜,还把弟弟举在空中转了几圈,大声喊到:“我有大功劳啦!我儿子能给我夹菜啦!我们王家又有了孝心的后代啦!”要知道,父亲是生了我们姐妹五个后才有弟弟这一个儿子的,他当时的欣喜、自豪、得意、满足就可想而知了。
  还有一次,是在给父亲过六十大寿的时候,弟弟专门到酒店订了两桌酒席,我们姐妹几个买了一个大蛋糕。席间,我们也都争着给父亲夹菜,他面前的小碗里也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那次的父亲开怀畅饮,并大口地吃着我们夹的菜,直念叨自己有福气——儿孙满堂,儿女们家家又都美满幸福、顺心顺意的,孩子们还都争着孝顺自己,给自己夹菜,他这个老头子就是被撑死了也值得!而且谁夹的菜他都吃,满心的幸福尽在大口大口地吃菜中显露出来!
  可如今,我们再给他夹菜,他却有了“是不是自己废了”的想法,望着父亲刻满皱纹、饱经风霜的脸和说话已有些吐不清字音的干瘪的嘴唇,我们不由自主地也跟着伤感起来。我们都知道:天下所有的老年人到了年老的时候都不甘心服老,如同秋天的叶子,明知到了该回归的时节,却还依然摇曳着浸满成熟的深黄,在空中顽强地展现自己劲道、老成、爽朗的美!还依然散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凛然面对深秋,一副经得起沧桑的样子!其实人亦如秋叶,虽到风烛残年,却不愿承认自己能力减弱,我们做儿女的也该为老人们想到这些,日常生活中有些事能不插手时就别插手,尤其是洗衣做饭、擦桌抹碗、穿衣夹菜这类生活自理方面的事,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包办,给老年人做事的机会,让他们精神有所寄托,有活着的乐趣和心气儿,不至于认为自己将要成为废人。当我把这些想法说给父亲听时,父亲开心地笑了说:这才是老年人真正想要的孝心,你们平时动不动就来替我洗衣服、洗被子等,还夹菜给我吃,我又不是不能干的,弄得我实在不自在呀。说得我们又都哈哈大笑起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