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乞讨的女孩

发布于:2009-03-31 13: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在沭阳县城的袁枚桥上,一位十六七岁的白衣女孩双膝盘地,面前摆着一张写着困难求助的乞讨信,在向路人乞讨。我看到,旁边,那些来来往往,匆匆而过的行人中,表露出来的更多的是一张张冷漠的,视而不见的脸。但是我也看到,有一位女士停车驻足,掏出钱包,献上了自己一颗善爱之心。

不过,眼前的一幕却让我想起了三年前的一次经历。那次,我出发外地,在徐州汽车站候车的时候,有一位背着书包,20多岁,学生模样的女孩来到了我的面前,只见这位女孩胆怯而又羞涩地对我说:“叔叔,能不能给我几块钱,我是学生,回家没有路费了”。面对这位可怜惜惜,向我求助的女孩,我顿生同情之心。就在我掏钱之际,我顺便问了一句:“小姑娘,你的家在那里?”谁知这个女孩竟然脱口答道:“我的家在连云港新沂”。晕!新沂!连云港市的新沂?一个简单的常识错误。面对这个荒唐而又可笑的回答,我顿感惊诧万分,愕然之中,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看起来怯弱的、值得关爱的女孩竟然是个满嘴谎言、令人生厌的骗子。我庆幸自己没有上这个女孩的当,我抽回了已经掏钱的手,并当即给予女孩一通教育批评,知道自己穿帮,这位女孩转瞬间便消失在车站的人流之中。半小时过去了,广播里传出了播音员通知检票的声音,我起身排队,准备检票,然而就在我一转脸间,我突然发现,那位刚刚被我揭穿真相,我本以为应当无地自容,羞愧而去的女孩竟然又毫无顾忌地,恬不知耻地在向别的旅客要钱。远远地,这位女孩不时向我这边张望,四目相对之中,我发现她脸上露出了一副讪讪的,但却又无耻的笑容……。

我站在袁枚桥上,默默地观察着眼前的一切。我无法判断,眼前这个乞讨的白衣女孩是否真的如乞书所诉,遭遇了困难不幸,但我也无法判断,在这个女孩那副愁怅而又落寞的面容下,是否也隐藏着一副可耻的欺诈和阴谋。此时,怀疑与相信,憎恶与同情在我的头脑里来回地拉据。我思考了良久,最后,我摸摸口袋,攥起了几元硬币,尽管这只是几元硬币,但我不知道它最终掏出去的时候,是掏出了我的一份善良,还是掏出了我的一份愚蠢,是圆了我一颗爱心之梦,还是伤了我一颗善爱之心。

                                                    2009.3.30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