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算  命

发布于:2009-03-27 15: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每每遇到不太顺心的事情时,老婆就会对我说:我想去算算命。

我说:你最好还是不要去算。

老婆说:为什么?

我说:第一,人之所以要算命,就说明人在对自己产生动摇,已屈服于命运,想接受命运的安排;人如果不迷信于命运,不去揭开命运的面纱,就会毫无顾忌,大胆行事,就会敢于面对挑战,去主动安排、把握自己的命运。

第二,即使人生有命,但我也不相信算命的神灵,更不相信人的命运能够未卜先知。一个普通的人,看了几本易经方面的书,成为算命先生,就能算出别人的过去未来,还能教给人改变命运的锦囊妙计,已近神通,那完全就是一种瞎扯。

第三,我比较唯物,虽然相信命运的存在,但却不相信鬼神的存在。我对于“命运”二字的相信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什么是命?人一生的所经所历就是命,它通过人的生命轨迹得以显示。我们常羡慕某人的命运好,感叹某人的命运坏,这些全是因为有了后天的经历过程才得以认识。我们绝不可能从娘胎开始,从婴儿起步就去算定某人一辈子是吃鱼吃肉,当官发财的命,某人一辈子是饥寒交迫,受苦受难的命。人的命运绝不可能是在生身之前就被注定。

第四,假使真有神灵的存在,假使人的命运真是与生俱来,那么对于尚未定生,就已定死的命运安排,它绝不会因人的后天努力而得以改变。因此,即使你知晓了命运结果,结果也只能是徒生忧伤。

第五,对于算命的结果,如果是好的,你当然会满心欢喜,沉浸在美好而又虚无的幸福与喜悦之中,还有可能会放弃应有的努力,坐等好运到来,最终贻误一生;如果是不好的,你很可能会压力重重,难以释怀,背负强烈的思想包袱,结果失去对人生应有的希望和追求,最终自暴自弃。

其实,命运只是人生命过程的一道轨迹,它既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先天定数。命运决定于人后天的思想意识,它随人的认识不同而不同,随人的行为改变而改变,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不要指望听天由命,关键要靠自己安排。

过分相信前世命运的安排,就是真的能够算出来,又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与其预先感知命运的痛苦,还不如空留一份对美好未来的遐想。

从此以后,老婆再也没有提出过要去算命的要求。

                                   

   2009.3.26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