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杜绝植树造“零”,应从我做起

发布于:2009-02-26 10: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玉卫

  

人勤春早,春寒料峭,新正月还没出去,各种树苗就横七竖八地占据了农村街道,看着那些挺直可人的意杨树苗,再看看往年植树之后的情景,真是让人喜欢让人忧,喜的是树苗即将茁壮成长,忧的是小树的命运不尽如人意。  

笔者居住在农村,常常会见到这样的情景:树苗被人拦腰斩断、苗木栽后一夜“蒸发”、发芽树苗中途“夭折”……让人既气愤又心痛。同时,许多地方为了完成上级分配的植树任务,树是栽了,至于成活多少,就无人问津了,于是就出现了植树造“零”的现象。  

俗话说:树是三分栽,七分管。一年树苗,十年树木。刚栽下的树苗需要培植,要栽管齐抓,切莫只栽不管。对于故意破坏者,要依法严惩不贷,决不能听之任之。对此,我们一定要树立全员意识,大局意识,主人翁意识,坚持从我做起,同心协力,加强对植树造林的后期管理工作,确保树苗成活率,使其真正发挥应经济效益。一是提高全民的爱树、护树意识,树立“爱护树木、人人有责”的观念;二是植树后要坚持浇水,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百般呵护,有条件的可适当施肥,确保树木成活;三是要落实管护责任制,组织巡路护树队,确定专人护林,对盗伐或有意破坏树木的要坚决给予重罚。同时要加强对牲畜的管理,并加强对孩子的约束,防止树木被牲畜啃食、被孩子攀坏;四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林木管理机制,从根本上的问题,巩固造林成果。总之,杜绝树造“零”,要从我做起,对刚栽下的树苗需要悉心照顾、培植,要栽管齐抓,切莫重栽轻管“走过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