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第一次获奖

发布于:2009-02-21 14: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玉卫

  

1994年,我以数分之差与大学失之交臂,受“黑色六月”的重磅打击,一颗对生活憧憬、沸腾的心刹时间冷却到冰点。当时,感觉天空是苍白的,生活更是苍白的……  

那年9月里的一天晚上,身为教师的父亲手里拿着一张《宿迁市报》(建市之前原县级宿迁党报),高兴地对我说:“孩子,你不是喜欢舞文弄墨么,不要再愁闷了,这上面有一个征文比赛呢,你不能试试吗?”我接过报纸一看,原来是宿迁市报社与龙河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龙河杯”社会新闻有奖征文竞赛启事。  

那阵子正好听人说,邻庄纪宅村表弟朱立良以560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当时他家也是属“贫下中农”型,生活十分困难,要想一下子拿出这笔“天文数字”供其上学,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可是,朴实无华的村里人,却自发地上演了一场“助学赛”,不论是穷的,还是富的,全都为他捐钱捐物上学,场面十分感人……我当时心血来潮,专门跑到了他家,向我的堂舅舅朱建玉作了全面深入的“采访”。于是,一篇题为“忧,学子升学无钱读书;喜,众乡邻解囊热心助学”的新闻稿便在《宿迁市报》上发表了。当我看到自己的“处女作”变成铅字时,一颗消沉的心甭提是多么地兴奋。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这篇稿件又以“农家娃金榜题名学费,众乡邻慷慨解囊助学子”为题,居然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这篇文章竟还获得了那次征文竞赛一等奖。当我从宿迁报社领导李肇同手里接过荣誉证书和奖金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正是这次获奖,才激发了我的写作兴趣,后来我又陆续发表了不少作品,使得我在人生就业的道路上一路绿灯——走上了如今满意的工作岗位。  

文章的获奖,在别人看来或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我来说却是敝帚自珍。正是那红彤彤的获奖证书,才点燃了我对文字的渴求,点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