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阿宝的人生观

发布于:2009-02-18 07: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玉卫

    上个礼拜天回老家时,突然想起春节前修缮老宅时,用了叔兄弟阿宝的两车黄砂,钱还没有付给他,于是便登门按响了阿宝家的门铃。眼前阿宝的“大宅门”真不次于阿房宫,你看那欧式别墅建筑煞是一派珠光宝气,这样富丽堂皇的住宅在我们农村还不多见,还有门旁拴着虎视眈眈的“老狼”,停放在车库里的那辆“奔驰”,更是给阿宝家增添了几分阔气。对照十年前风雨中漂摇的茅屋,真是今非昔比啊!  

阿宝弟是伯父家兄弟五人当中的老小,由于伯父去世较早,伯母又常年多病,别说上学了,一家五个光棍汉能免强维持着生活就算是不错了,家里要啥没啥,穷得叮当响。于是,阿宝弟小学还没毕业就被迫绰学回家“修地球”了。贫穷和困苦并没吓倒小小年纪的阿宝,记得他曾赤着脚丫,做过瓦匠活,光着身子,在粮管所扛过麻包……最后,生活的无奈不得不给他定位——常年在家乡的沂河淌当起了装卸工。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他以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经过几年的打拼,由一名身无分文的装卸工,一跃发展成为如今拥有集采砂、装卸、运输为一体的设备设施私营老板,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新闻人物”。  

我来到他家,阿宝弟为我端茶递烟,一番寒喧之后,我说明了来意。  

“三哥,别说用那点砂钱了,看在咱兄弟俩过去的情份上,我有今天的模样,我还应该倒找给你才是啊。”阿宝的头摇得像波浪鼓,说什么也不要我递给他的砂钱。阿宝弟快人快语,于是我们便随便地聊了起来。  

我对他说:“如果伯父不早世的话,一定能为你提供更好一点的工作环境和创业环境,说不定你创造的家业比现在还要强呢!”  

阿宝弟吸了口“大中华”,沉默了片刻,“也许可能,但我相信,如果我没有困境,没有经受过那么多困苦,而像其他人那样享受父母赋予的家业,什么条件都好,过着坐享其成的生活,我可能会心安理得,悠哉乐哉,得过且过,或许就办不成自己的今天的私营企业,从这一点来说,我还得要感谢生活,是磨难的生活成就了我今天……”  

短短的一席话,使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是的,困难并不意味着永远都是困难,幸福也并不意味着永远都是幸福,人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处于逆境中做出的,思想上的压力,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人们精神上的兴奋剂、加速器。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认识逆境本身蕴涵着的契机。朋友们!在逆境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