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第三代领导”

发布于:2009-02-18 23: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祁桂平

多少年前,国家曾有第三代领导之说,第三代领导一词一度也成为泱泱大国的流行语。中华民族在以第三代领导为核心的带领下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站在了世界前列。  

宏观国家的长足发展,微观小家的变化,让人欢喜亦让人忧。  

我现在有了孙女,在带孙女的几个月当中,我发现我们的孙辈好像那第三代领导。在家里,无论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还是外公外婆以及叔姑姨舅等等,一切都是以小家伙为核心,不管他们的指挥是否正确,都是一呼百应。要风得风要雨行雨,就算是要天上的星星月亮也得想法摘下来。  

小家伙还未出生,全家已经作好充分准备。他们的出生就是为做领导而来的,生下来就具备了领导才能,一声啼哭,全家就得全力以赴,放下手中所有的事情,就算你在外领导千军万马,在他们那儿你也只是个兵,小家伙们才是将军,他们可以让一大家子为他们团团转,而不能让他们哭一声的。  

听我外婆讲,我出生时正是大跃进,大食堂吃不饱,父母都忙工作,也没人管我,成天就自己坐在小登子上傻傻的,两眼瞪着地上,不管是煤渣还是骨头拾起都往嘴里送,饿的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倒到地上去。  

到我生孩子那会儿,因老公在部队,婆婆身边还有五个没长大的孩子(那时候大部份家庭一般都好多个孩子,爷爷奶奶连自己的孩子都照顾不过来,哪有时间管孙辈),加之还有农活及家务要做,所以只能自已带。那时我在肉联厂工作,凌晨三四点钟就得上班。上班时把孩子锁在家里,到吃早餐时,连忙往家赶(也没自行车),到家三下两下把孩子穿好,抱着再往厂里跑,送到厂幼儿园又往车间奔,就像打仗一样,白天上班,夜里洗衣服洗尿布收拾家务,寒来暑往,那个累呀都没法形容。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穿已经不是问题,小家伙刚出生,所有装备就配齐了,婴儿床、能躺能坐的手推车、自行车、学步车等等一应俱全;穿的行头从单到棉应有尽有。奶水不够也不怕,国产的进口的奶粉品牌很多,想吃哪种吃哪种。大一点会自己吃饭了就知道肯德基汉堡薯条等洋快餐好吃。会玩了,所有东西都要带奥特曼标志的。我们那会儿一个月三十块钱的工资,除了自己的生活还得照顾婆家,哪容得你奢侈,一块钱买四个面包,孩子就觉得是特别的幸福了。衣服一般都是自己裁裁剪剪,手工缝制,一件棉袄能穿好几年,短了就再接点上去。  

当然,过去不能和现在比,所以对小家伙的衣食住行尽管有时候觉得浪费有些心疼,但倒也能够接受,时代不同了么。  

这些倒还是小事,关键的是这些小家伙的决策是否正确,你该如何执行。一天,我带着孙女去广场,路上碰一小家伙在发号施令,身边站着他的妈妈,是我认识的,看样子是刚从菜场回来,她两手都提着菜,我问原因,原来小家伙要奥特曼玩具,妈妈跟他讲道理他就是不听,就站那儿两眼朝天哭着闹着,等我带孙女转回来见娘俩还在那僵持着,我说“小朋友,先跟妈妈回家,等妈妈把菜放下再带你去买”,“不行不行就是不行”,妈妈一生气走了,结果他朝地上一躺捎腿掼脚地大哭起来,正在这时,爷爷过来了,大概地问了问,说“不就是要个玩具嘛,买就是喽,能要多少钱?”抱起小家伙就走。妈妈站那儿无奈苦笑摇头地说“就这样掼吧”。  

过去成天忙于工作,累于生活,再加上自己还是个没完全长大的孩子,在还没有完全弄清如何去教育孩子、去疼爱孩子时,孩子已经在自己的眼皮底下糊里糊涂的长大了。现在,当年的爸爸妈妈基本上都当了爷爷奶奶,大多也都退了下来,即便是农村的,农活也不是很多了,所以几乎都是专职保姆,在带孙辈时都恨不能把当年未能给自己孩子的都在这代孩子身上给补回来,含在嘴里怕化了,顶在头上怕吓着,把孙辈都当成公主皇帝一样地伺候着。现在我也常常这样,巴不得把全身心都给我的宝贝孙女,大概这就是所谓的隔辈疼吧。  

诚然,疼孩子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我认为还是要注重方式方法,该娇则娇该宠则宠,疼是疼爱是爱,但不能没有原则,在疼爱的过程中不能溺爱。我们培养的第三代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切不可一味的掼和宠,温室里的花朵可经不了风雨,所以要对他们的要求进行正确引导。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仍以他们为核心,发挥顾问的作用,为他们把好关掌好舵,让他们在和谐温暖的环境里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