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初夏,从人民路走过

发布于:2022-06-23 21: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可能是六月的一场雨,雨后初晴,令初夏的阳光分外通透,人民路上的天空高远湛蓝,几朵“棉花糖”,悠悠飘过,路旁高大墨绿华盖的法国梧桐摭天碧叶,郁郁葱葱。行驶在这宽阔、清新、现代化气息浓郁的人民路上,心情也变得分外明亮,充满了一代老沭阳人满满的自豪。
 
  这是一条怎样的城市交通要道啊,它的地理位置显要,坐标式存在,贯穿着沭阳老城的中心商业区,它的繁华相比于南京的新街口,北京的王府井,也不逊色。而它更是一部沭阳小城见证时代变迁的发展史,是小城从贫穷落后走向苏北花木强县的见证者,多少次走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近距离地感知它的气息,读懂它的心声。也许年龄渐长,曾经共同经历的岁月渐深,与它一起走过的年华,已沉浸在彼此的血脉里,印迹在风雨相依,阴晴相伴的往事云烟里。
 
  最初的记忆是从七十年代末搬迁进城开始,人民路给我的印象,主要是这条路上座落着一所小城最古老的医院——沭阳县人民医院,所以记住了这条路叫人民路。小时身体单薄,打针吃药不断,常常是父母带着我走在这条通住医院的人民路上,记忆最深的,那时的人民路是普通的砂浆路,雨夜,母亲驮着高烧不退的我一步一滑地急奔在去医院的泥泞不堪的路上,不知是雨还是汗,隐隐中,母亲的后背潮湿一片,耳边是她焦虑地呼唤声“囡,莫睡,快到医院了。”
 
  从八十年代开始,改革开放的春风也吹到了人民路,人民路的路边一下变得繁华起来,有了渐多的摆摊商贩,特别是沭城唯一的重要交通枢纽——人民路上的沭阳县汽车站门口,流动着天南地北的往来客商,拉动着小城的餐饮、住宿、音像、旅游等行业的兴起,《小城故事》《又见炊烟》《阿里山的姑娘》《爱拼才会赢》等港澳台流行风从人民路上的街巷刮起,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人民路有了带领贫穷落后的苏北小城跃跃欲试,追赶经济发展大潮的底气和信心。
 
  九十年代初,随着人民路北侧蓝天服装市场的开通,日趋繁华的人民路两旁已是人潮涌动,道路拥挤不堪的商业区。
 
  要想富,先铺路。随着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部门进行一次大规模地对人民路改造工程。这次由砂浆路改建成了柏油路,道路两侧种植了冬青、水杉、法桐等绿植,东到老东关,西到老交通大楼,一条新建成的亮堂堂的柏油大马路贯穿小城最重要的经济带。
 
  一条运输带拉动一方经济,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继蓝天服装市场后,沭城又一规模最大的小商品贸易市场——东关批发市场,在人民路的东段开业了,为人民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重新修建的沭阳百货大楼、纺织品“一条龙”,“万德福”大型购物超市构架的新的“金三角”经济带,以崭新的面貌立于繁华的人民中路的商业中心段,像一位商业大佬,坐拥商圈中央,傲视群商,经济中心地位不变。这时,位于人民路西段的老沭阳服装厂改制后也迎来了源源不断地发展的春天,贸易渐兴,进出口的货源和订单片片纷飞来,装满服装成品的工厂运输车日夜飞驰在人民路上。
 
  九十年代初的人民路也见证了我们这一代人美好的青春时光。枙子花开的季节,我们收到了位于人民西路的沭河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光刚刚好,母校风华正茂,校园的主干道两旁刚种植的梧桐树已亭亭,学校刚刚新落成的三栋教学楼座望于人民路,喜迎莘莘学子们的到来。
 
  那年初夏,久居校园象牙塔里的我们听说学校门口的人民路上,正举办沭阳传统的一年一度的“四月十二”商品展销会,于是我和同桌(一位充满青春朝气的女孩)相约,趁傍晚大课间,悄悄溜出校园,到人民路上赶会去。
 
  那是怎样一个充满着快乐和青春叛逆的逛街时光啊。人民路两旁林立着从四乡八镇赶来销售商品的搭建摊位,从夏季老百姓用的凉席凉鞋蚊帐,到锅碗瓢盆,从服装到电器,从农村土特产到城市削价的紧俏商品,真是应有尽有,高音大广播此起彼伏响彻云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推销着各自特色商品。十七岁的我们,雀跃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展销会上,新奇地从西街看东街,这个也想买,那个也想试试,可是摸摸空空的衣兜,可怜的那点零钱只够买点解馋的凉粉凉面了。于是边吃着香喷喷酸爽可口的凉粉,边满足地将展销会热闹看到底,不枉此行。也是这六月的一场雨,突然而至,强行结束了我们这次冒险赶会之旅。
 
  下晚,雨过天晴,夕阳西下,雨后校园郁郁葱葱的梧桐叶闪着金光,沙沙,沙沙,在初夏的晚风里摇曳生姿。悄悄潜回,走在回校园晚自习的路上,看着彼此遭雨淋漓尽致洗礼的狼狈相,我们忍不住大笑不止,同桌开心雀跃,青春飞扬的脸庞与青春一起定格在我往后的关于青春的记忆里。
 
  时光飞跃新千年,几经市政工程改造的人民路已是交管网全覆盖的双向八通道分流的现代化交通道路,人民东路与80米宽东城区迎宾大道对接,人民西路直达新沂河观光带,横跨台州路、北京路、上海路、学府路,路标分明,机动车道,公交车专用道,自行车道,人行道,道道通畅,方便现代化交通工具的高效快捷出行,如今的人民路已是四通八达车水马龙,是小城老城区最繁华最具历史感的商业圈。
 
  重新走在这条陪伴我们一代人成长记忆的宽阔通畅的人民路上,格外温馨亲切,倍觉踏实安心,她像亲人,又像朋友,更像一位母亲,用它的执着、坚强和隐忍,一程又一程,风雨相依,陪着小城儿女日建设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无怨无悔。
 
  初夏,从人民路走过,愿您的明天更加繁华似锦,为小城插上腾飞的翅膀,与花乡同发展共辉煌。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