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香包呀

发布于:2022-06-10 18: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郎如意
  端午节群里要写成联,正好赶上该我出题和评选,想了想,若要应景,最具有广泛浪漫意义的,大抵只有香包了。据资料介绍,香包,古称香囊,亦称佩帏、容臭。是古代汉族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以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汉族农耕文化的产物,是越千年而余绪未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
 
  出了题目,我却兴犹未尽,上网看了下,果然有很多种类的香包,不仅花样繁多,香料也分很多种。就下单买了一个茉莉花味的,一个薰衣草味的。
 
  一收到这两个香包,赶紧打开闻了闻,哇!一下子就被香包里散发出来的香味给迷住了。喜形于色的我环顾了一下房间,只有电脑底座的位置最适合放置这两个香包。原以为只有坐在电脑前的时候才能问到香味,没想到,下班回来后,一打开房门,整个房间弥漫的都是茉莉花和薰衣草的香味。我被这浓浓的香味,熏的都快醉了。闭目养神间,记忆中泛起的都是儿时过端午节戴香包的画面。
 
  记得那时候每年端午节的前几天,就会有手拿拨浪鼓走街串巷的挑货郎,游走在乡村和城市间的大街小巷间。他们所卖的那些针头线脑的小玩意,其中就有香包。有些人家的香包是自己逢制的,但也有很多人家怕麻烦,愿意花几分钱买一个。因为香包都是用几种颜色的布料逢制的,看起来很花哨,然后还要用五彩线穿起来,这样才方便系在衣服的扣子上。那些香包虽然逢制起来很简单,但原材料不好找,比如布料要好几种颜色,五彩线也是,有的要找好几家才凑齐,里面的香料也要花钱去买,不如干脆花钱去挑货郎那里买就省事多了。那些香包我们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香料,只是感觉香味浓郁。那个时候我们还小,不知道为什么要戴香包,大人们都说小孩子体质弱,戴香包可以驱邪气和邪魅,不容易生病。我们不懂什么是邪气和邪魅,我们只是感觉戴着香包,好看好闻。再有就是男孩子的香包不能太花了,否则就会被女孩子们嘲笑,每当那个时候,我们就有点不知所措的脸红了起来,好像香包是专门为女孩子量身定做的。而且有的女孩子身上能配戴好几个香包,而我们男孩子只能配戴一个。每次她们在一起比谁的最好看,谁的最多,谁的最好闻的时候,我们只能站在旁边,艳羡的望着傻笑。“览香囊无语,谩流泪、湿红纱。记恋恋成欢,匆匆解佩,不忍忘他”(白朴《木兰花慢感香囊悼双文》)。古人的浪漫我们小孩子还不懂,但我们知道香包在古时候是男女都可以佩戴的,怎么延续到我们这里几乎就要成了女孩子们的专属物品了?但不管怎么说,每天早上上学的时候,除了书包,就是香包一定得戴在身上才可以去学校的。这样的日子一直要延续到端午节都过去了好久……
 
  不知道哪一天,这份好奇就淡了,就忘了,岁月匆促间,那些幼时的光景就变成了回忆,默默的躲在心灵的一角,不再忆及。好多年了啊!真的好多年了!常年在外的我,除了每年端午节的时候与家中的亲戚朋友相互问候一下,或者象征性地吃几个粽子,似乎一切都变得那么的平淡无奇了。若不是无意间的一个成联话题,这小小的一个香包,又怎么能够突然间唤起我心中久违的,一段温馨而又美好的过往时光。
 
  在过往的时光里。我们也许曾为姹紫嫣红而兴奋,为人面桃花而感动,为纡朱怀金而陶醉……也有过风雨兼程的艰辛,客舟听雨的辛酸,落魄江湖的无奈……但我们的心湖,早已在多年的平淡而又琐屑的烟火气息里,平静了下来,不会再有波澜。谁有曾想得到,此刻仅仅只是一个小小的香包,就像一颗投入到我心湖中的石子般,一下子激起了几多浪花,随即在那慢慢散开来的圈圈涟漪里,都是我此刻不能自己的情感起伏。
 
  史铁生在《记忆与印象》说:“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香包!香包!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