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静默纷华

发布于:2022-03-06 12: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春节回家,把最近新写的几篇小文拿给父亲读一读。六十年代师范中文系毕业的老父,读后微微鼓励几句,便语重心长地给出建议:文笔表达很流畅,文章立意也很正,但很浮,浅于表面的写作,文章缺少深意。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闺女,你应该静下心好好读书了。深度阅读名家经典名著,如果喜欢散文,你便多研读朱自清等名家散文;如果喜欢小说,你便多研读鲁迅等作家名篇;如果喜欢诗词,你便多读多背古诗词,熟背于心,方能运用自如。"
 
  “你知道,毛主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雄才伟略是怎么来的吗?毛主席诗词为什么堪称经典,每每读来,令人激情澎湃,豪情万丈。毛主席从少年起便勤于耕读,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仍手不释卷,饱读诗书、史书、兵书。1961年写的那首传颂至今的经典诗词《卜算子.咏梅》,是毛主席研读南宋诗人陆游的《卜算子.咏梅》,延用诗人陆游喻梅之高洁,不畏强权,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坚贞精神,汲此寄梅言志,结合六十年代初我国最困难时期的现实,喻梅是报春的使者,是中国共产党人积极进取,永不屈服的革命乐观主义者形象。当时饱读诗书的主席一气呵成,结合当时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现状而创作出来的诗词《卜算子.咏梅》,鼓舞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士气,传为经典之作。所以,主席的雄才伟略不是天生的,都是勤奋耕读,博览群书,日积月累而来。"
 
  听老父一席话,想起毛主席身边警卫员的一段回忆录。
 
  当年毛主席的一次搬家,警卫中队出动了40名警卫战士,花了整整7天时间,才搬清。其实毛主席老人家的家居很朴素很简陋,除了补丁套补丁的床上褥铺,就是补丁套补丁的衣服,家居用品很简单,仅需当时的四轮平板车一车便搬完了。但为什么耗时整整7天,动用这么多战士呢?这位当年的警卫员满含敬佩和赞叹地说出了实情,“毛主席的物质世界是如此清贫简单,而他的精神世界却是如此富有,当时从毛主席满满几间书房里整理出了九万四千多本的藏书,这些藏书中,本本都有用红铅笔圈的读书标记,一个红圈代表读一遍,两个红圈代表读两遍,毛主席最喜欢的24史丛书,主席整整读了60遍,且在读过的每个朝代帝王后面都做了精准人物点评——王朝兴衰的原因、江山得失的总结,吸精华去糟粕。
 
  读史明智,读诗灵秀,方知饱读诗书、博览群书、胸怀天下的主席为何有惊天的雄才伟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成为拯救中华民族的一代伟人。
 
  也就是主席这种手不释卷的终生读书精神,在激励着年近九旬的老父亲每天仍沉浸在历史的星辰书海里,徜徉在《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诗词》里,孜孜不倦,精神矍铄,充实每一天。
 
  归来,忙将自己刚刚建立的公众号慎重写下“静默纷华”。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