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寻常的工作日

发布于:2021-02-24 09:4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今年元月29日恰逢周末,本来是普通的一天,由于某些元素的加入,而致其成为不寻常的一天。一早就阳光灿烂,是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因发放退休人员洗理费等,我不到八点就从家里出发,穿过运河西路、泰州路转弯到文昌中路,一路向前,后拐入汶河北路,顺利到达此行的目的地——绿杨邨茶社。进入其内,经过与一楼吧台工作人员了解、招呼并放好“桌签”后,我便径直来到了问月厅,经与服务员沟通,她十分理解,不仅端来了茶水,还打开了空调,令人心里暖洋洋的,这份暖意在冬天里难能可贵。
 
  由于今年不同以往,不仅发放人员的数量有所增加,而且还要增加添写个人基本账户等信息,工作量相对于往年,有所加大,因此及早做好准备工人显得尤为重要,也尤为迫切。于是我和另一同事在多天前就陆续准备了,从制作相关表格到电话通知,从调换零钱到准备笔、纸、口罩等,一样不落,悉数带上。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此话一点不假。当我进入问月厅后,就着手开展相关工作,由于当天恰逢单位党员和党外人士报送“学习强国”个人积分日,于是我想到了利用网络,但试了以后似乎没有信号,后经了解,是连接及密码问题,但因我一时不知如何操作,于是就放弃了。耐心坐等老同志们前来。趁此间隙,我环顾四周,只见此厅古色古香,干净整洁,一块漆器画作悬挂于东墙上,颇有几分意境和文化的味道。厅外则是造型别致的一片绿地,是那么的整洁、整齐,看着绿油油的景色,仿佛置身于春天里。整个环境古朴典雅,舒适宜人,感觉良好,赏心悦目。在此就餐真乃是享受,而当时隔壁正好有客人,他们边吃边聊,颇有兴致,我想此时他们或许比我更有这样的良好感觉。
 
  不一会儿,前来领取洗理费的人们陆续来到这里,他们中多数人虽年龄较大,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康,步履稳健,难以想象他们是古稀老人,而是给人活力倍增的感觉。其中来得早的一位,甫一进门,我一时竟没有认出来,后再细瞧,原来是曾经熟悉的盛先生,虽其面貌变化较大,但基本轮廓没变。稍作寒暄,我即问他,表格上的“圣”是怎么回事,答:原来是盛大的“盛”,后来在办理身份证的时候,误写为“圣”,若要修改是件麻烦之事,所以至今就一直沿用此“圣”,后我又问,哪户口簿上呢?答:也是这个“圣”,此时,不知是谁说了一句,你的狗呢?他回答在外边,我随即问他是大狗还是小狗,答:“小狗”,并说已经将其栓在车旁,简短的对话尚未完全结束,发放工作就正式开始了。片刻,许多老人相继来到了现场,他们有的单独而来,有的则结伴同行,由于人员比较集中,因此在填报资料及发放费用时,动作一定要快,还要认真,且要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其中少数人因年龄较偏大,视力下降,看不清折上的字,所以就请我代劳,我则愉快应允,很快就帮他们解决了问题。就这样,边写边发,由于业务越来越熟悉,加之精力集中,配合默契,因此,不到两小时,上午的工作告一段落,厅里也渐趋安静了。在此过程中,不少老人们久别重逢,感人场面此起彼伏,令人难忘,他们平时久未见面,本来就熟悉,此时更是一见如故。趁着难得的机会,或相互问候,或愉快交谈,氛围是良好的,态度是真诚的。另有部分人则听取个人账户方面的信息说明,以求彻底弄懂弄通。总之过程是比较顺利的,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午则比上午好了许多,一是人数相对较少,二是他们基本错开了时间,因此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向前推进,遇到那些未带银行卡(折)的人,我们则将相关联系号码留给他们,同时告知他们在节前或节后,将个人账户信息来电说明,这一做法与上午完全一致,简单易行,效果良好,就这样到了四时三十分左右,仍有三人未来领取洗理费等。于是在同事的善意提醒下,我再次逐一与他们取得了联系并确认前来后,就此耐心等候。好在时间都不长,他们陆续到了现场,顺利领取了洗理费并留下了个人账户信息或联系方式。在此过程中,有一人是为其已故岳父代领为领取的,我就对他说(签名时):就写你代,可能他没有完全明白意思,或不了解情况,于是就写了一个“代”字,然后就走了。我发现后立即出门寻找但未果。不得已,我只得再次与其爱人取得联系,她爽快答应并及时到场签上名字,此事才算圆满结束。
 
  回顾一天的工作过程,虽不是太累,但也比往年任务重一些,也复杂一些,因此需要耐心、细致和认真,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好在经过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此次发放任务,对此,我感到暂时的轻松,也十分欣慰。若是一切顺利的话,明年就不用这样了,将会更简洁、方便、快捷了,对此,我与同事乃至这些老人们一样,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