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水晶肴肉

发布于:2020-10-11 13: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水晶肴蹄,其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别具一格,风味颇佳,普遍受到市民和消费者喜爱。不仅如此,成熟装盘后的肴肉,整齐划一,外形美观,入口香软,色泽宜人,是地道的地方特色冷菜。许多传统菜肴确实不同一般,水晶肴蹄同样如此,在有关扬州饮食的历史文献中,曾有“扬州好,茶社客甚邀,加料干丝堆细缕,烧酒水晶肴”,此诗的最后指的就是水晶肴蹄,即人们日常所说的肴肉,一款并不特别却令人注目的冷菜,在历史文献中有所记载并流传至今,这已经不简单,也说明了其不同寻常,与众不同之处。肴肉不仅是淮扬饮食中的一道传统冷菜,而且有鲜明的风格、特点,还有不同寻常的口味、感受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水晶肴肉又名水晶肴蹄、镇江肴肉,是江苏省镇江市的一种传统特色名菜,属于苏菜系。该菜品成菜后肉红皮白,光滑晶莹,卤冻透明,犹如水晶,故有“水晶”之美称。食用时,具有瘦肉香酥、肥肉不腻、酥香嫩鲜等特点,佐以姜丝和镇江香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后因硝、肴读音相近,遂改称“水晶肴肉”。又该菜选用猪蹄为原料,经硝、盐腌制后,配以葱、姜、黄酒等多种佐料,以宽汤文火焖煮到酥烂,再经冷冻凝结而成。具有形态美观、清醇鲜香、油润滑爽、肥而不腻等特点,是苏南地区传统的风味名肴。
 
  虽然肴肉是镇江的特产,但同样受到许多扬州市民的欢迎和好评,并因其质量稳定,老少咸宜,口感醇和而广受好评和青睐,是他们心目中的名菜,很久以来,部分扬州人似乎一直有肴肉情结,所以肴肉在扬州的宴席上是有“份量”的一道菜。由此而见,扬州人对肴肉的执着追求和向往乃至喜爱程度并不亚于镇江人,而水晶肴蹄一直是冷菜中的“重点”,也是酒宴中不可或缺的冷盆菜肴之一,不仅市面上许多酒家、饭店的厨师擅长制作,而且有部分喜欢烹饪技艺的市民,他们同样对制作肴肉执着追求,并为此而努力和付出,并喜欢在一些特殊季节或时段,如春节前夕,借鉴厨师的特点和做法,饶有兴趣的自制加工肴肉,虽然其制作技艺不比专业水准,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制作肴肉的热情,对此他们乐此不疲。从原材料的购买到制作工具的准备,从猪肉部位的选择到硝水的配制等,不一而足,其神情是专注的,态度是认真的,如此,为的就是一款“家庭版”的肴肉。据悉,过去曾有较长一段时期,扬州百年富春曾有个擅长肴肉的睢大师,名声在外,经他制作加工的水晶肴蹄,工艺精湛,质量稳定,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和喜爱,若用名不虚传形容,是不为过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某天,我与朋友有幸来到了这家老字号品尝菜点,其中的冷菜水晶肴蹄,甫一上桌,其造型、色泽即吸引了我的视线,承蒙服务人员的关心和厚爱,在肴肉上加了少许香菜,配色更清爽,色泽更宜人,感觉更好。虽然当时对我香菜的口味并不适应,但如此配色仍有亮点,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品尝肴肉时,确实别具一格,颇有特点,从那以后,我对肴肉的印象更加深刻了。
 
  否认怎样,肴肉对我和其他市民而言,确实不同寻常,颇有特点,是一道比较特殊且特点鲜明的冷菜,虽然各店的风味有区别,品质也有差异,但这这并不影响其在顾客心中的地位,他们乐意品尝肴肉,感受肴肉的风味,享受肴肉的美味,进而了解并感受其他扬州传统冷菜的特色、文化和风格,加深印象,从而达到增进了解,增强感官兴趣,加深对扬州传统风味乃至饮食文化的了解,更好地融入其中。所以说,包括肴肉在内的冷菜并不特殊或魅力无限,但是否存在或品质如何,确有较大影响,某种程度上将会直接影响到顾客的感官乃至对宴席的评价,由此可见,水晶肴蹄等传统冷菜在顾客心目中是非同寻常的。今年八月上旬的一个周日晚,我和家人在市区某大酒店宴请亲戚朋友,包括肴肉在内的多款菜肴引人注目,美感十足,我随即拍了几张图片。尽管如此,仍有个别人感叹,与老店的风味不一样,对此我能予以理解,毕竟不是同一厨师制作,有差别在所难免。
 
  水晶肴蹄,大众喜爱的特色品种,传统意义上的风味菜品,不论时间如何推移,环境如何变化,传统的就是文化的、经典的,对此我与大家一样深信不疑,今后包括水晶肴蹄在内的许多菜品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这是特色之菜、风味之菜和亲民之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