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曾经存在的香烟情结

发布于:2020-07-11 10: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自从本人看了上周有关“酒的情结”的文章后,本人因此心生感慨,也随之有所联想,进而不断思索,往昔许多难忘之事随之浮现眼前,记忆深处的东西也“应运而出”,这不仅是对过去时光的某些怀想,还有由此引起对往事的怀念和场景的回忆,尤其是在那个物质生活贫乏的年代,居民普遍过着一般的生活,即使这样,作为市场的消耗品、畅销品乃至必需品,香烟的地位不同寻常,曾引起了许多烟民的重视,他们以烟会友,以吸烟为乐事,因此,烟民们不仅数量不少,而且故事也比较多。当时尚为青少年的我,耳濡目染,在许多烟民的熏陶下,我对烟及其烟民习惯不太理解,也似懂非懂,但能够接受,因此有意无意地对烟(标)产生了一些兴趣,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加深,直至如今,一旦遇到某些场合,或是合适的情景或文章的启发,昔日记忆中的烟故事乃至烟情结情不自禁地呈现在眼前,缘何如此,这是因为烟与酒有异曲同工之妙,民间和某些影视作品中曾有“烟酒不分家”的说法。由此可见烟也是比较特殊的,更是难以忘怀的,对此我也有一定的感受,同样有比较特殊的记忆,一旦遇到某种时刻或场景,往往就会情不自禁产生联想、感悟、感怀乃至感伤。

  光阴荏苒,岁月如俊,在我少年时期,曾经与其他许多伙伴一样,对烟标十分感兴趣,也为此付出了努力,同时收集了许多烟标,都是当时市场上畅销的品牌,什么“牡丹”“大前门”“大运河”“飞马”“华新”“玫瑰”等,不同的烟标,不同的色彩、产地乃至规格,一张张色彩各异,花花绿绿的烟标,曾经给视觉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少年时代带来了许多知识、欢乐和记忆。由于当时尤其是农村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环境、氛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许多少年的活动场所比较缺乏,可玩内容也不多,于是乎在这种情况下,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成为他们玩乐的不二选择,而收集并玩烟标游戏就是当时一种时尚且流行,适合少年儿童游玩的游戏。彼时,数个年龄相仿,志趣和爱好相投的男童,集中在一起,选择某个比较空闲的人家堂屋或其他地方,利用门板按先后顺序飘烟标,看谁的烟标飘得远,谁就有主动权,然后将自己烟标将对方的烟标掀翻过来,就能够记得烟标,从而获得胜利。不仅如此,曾经一段时期因工作缘故,父亲经常托人或亲自带回许多不同品牌的散装香烟,有人习惯称之为“同货”。这些“杂牌”烟几乎有一百多支,全部用旧报纸报好,于是我或单独,或与他人一起,逐支逐支地将其中同一品牌或相同类型的香烟分门别类予以区别并存放,就这样一支一支挑选,待到一定时候就会将所有香烟选择完毕,单独装起来,或由家长抽,或招待庄邻、亲友,由于事前已经分类挑好,因此,不存在烟的味道差别大,口感有所不同的现象。每次拣烟,往往需要细心、耐心和恒心,不能马虎,直到全部完成任务,才安心休息或作业,或做其他事。

  后来我成年后,对烟标乃至香烟的兴趣已经不再,但对与香烟有关的事还是有所记忆并回顾的,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虽然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但部分商品仍然需要凭券供应,而香烟就包括其中,记得当时每逢过年(节),烟酒(副食)店就会贴出相关告示,居民凭当年的某号户用券,可以购买指定品牌的香烟,这些烟在当时是比较畅销、上档次的,如牡丹、凤凰、大前门等品牌,普遍受到烟民的欢迎,于是一时间,这些销售香烟的店内事先就已配好的卷烟放在一起做宣传,有顾客前来购买直接凭券供应,既方便也省事,同时满足了市民的消费需求。还是在那个时期,我曾经听到当时民间比较流行的有关烟名的顺口溜,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内容是“一云二贵三中华,红塔山来红山茶,黄果树压牡丹花,马马虎虎×××”。此外,在过去还有段有关烟的顺口溜同样颇有意义,既形象生动,也是现实存在,即“××干部长三分(过滤嘴烟),××干部二面分(大前门烟),××干部四脚奔(飞马烟),普通群众老八分(经济烟)”,这些有关烟的说法或内容,颇为形象生动,富有特点,耐人寻味。在周围烟民的影响下,上世纪九十年代及以后较长的一段时期,我对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带着一包烟,好像是紫南京居多,有空就抽一支,不经意间,烟瘾上来了,有一次好像是夏天,在骑车上班的路上抽烟,由于风力的原因或作用,烟灰落在裤子上,当时并没有察觉,直到后来无意中发现裤子上有个洞,此时我才意识到是烟惹的祸,对此,既十分无奈,也难以理解,同时痛定思痛,有所认识。好在我后来立即意识到抽烟对人体的危害,加之环境因素、其他原因乃至个人意志,就此不再抽烟了。因此,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对烟没有任何兴趣,而是充分利用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熟悉的事,能够把控的事,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对文学的热爱之中,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奋斗,即使后来在写作乃至冥思苦想中,也没有抽烟思考的习惯,这不仅是投入程度高,而且是本人意志力比较强大,善于把控,不因抽烟而影响身体,也不因抽烟污染环境,当人一旦达到这种境界时,感觉就自然会越来越好,人生就会越发富有情趣。如今,本人已基本没有烟瘾了,但在一些特殊场合,偶尔也会抽一、两支,但对烟的味道是熟悉的,感受也是深的,感悟更是有所不同,烟的特点、影响乃至抽烟习惯终将铭记于心,留在记忆深处,并将伴随人生一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