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塑料糖纸

发布于:2020-10-09 11: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孟琼川
 
  对于色彩,我似乎天生比较敏感,尤其偏爱艳丽的颜色,这份喜爱要追溯到上小学的时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是从谁先开始的,女生中悄然兴起了聚集糖纸的爱好​。课间或是课前、课后,总会有几个女生向大家展示收集到的糖纸,也是炫耀。
 
  那些糖纸是真的漂亮,薄薄的,透明的,塑料做的,不是纸做的那种。糖纸本是包裹糖的,从糖上剥离下来后,被用水小心地浸泡着,等糖纸完全舒展开后,贴到玻璃上晾干,揭下来的糖纸就平滑如镜,象一层极薄极薄的玻璃片,上面印着五颜六色的图案,煞是好看。
 
  塑料糖纸被仔细地夹在书里或本子里,随时都可以翻看、欣赏,我们看的如痴如醉,自然地也加入了收集塑料糖纸的队伍。可是,塑料糖纸是何其的难求!要有糖,才能有糖纸,那时候,家里经济困难,很少买零食吃,高级的包装漂亮的糖也是奢侈品,根本没钱买,家里更不会纵容我为了获得糖纸而买糖。于是,我只好自己想办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捡。上学放学的路上,我开始有了目标,眼睛盯着路面,东张张,西瞧瞧,仔细地搜寻糖纸,大多数的时候都会失望,一张糖纸都捡不着,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象我这样寄希望于白捡的女生太多了,僧多粥少,所以空手而归是常有的事。
 
  捡不成,只好另想法子。我的目标开始转向那些家境好一些的女生,有事没事的套个近乎,就为了能从她们那里得到几张稀有的糖纸,这个办法倒是奏效。因为收集糖纸已蔚然成风,所以有些女生的零花钱就用来买糖了,由于糖的品种花样少,所以一把糖里面总会有图案重复的糖纸,慷慨一些的女生就会把图案重复的糖纸送给我一张,慢慢地,我竟然也集得了数量可观的糖纸。获得糖纸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交换。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图案不重复的糖纸,我们会互通有无,用图案重复的糖纸去换自己没有的,这样一来,就加快了我们收集糖纸的速度。对于那些图案重复的又没有交换出去的糖纸,我们会把它折成少数民族女子的形状,有头,有身子,穿着曳地的长裙,身姿曼妙,色彩斑斓。
 
  收集的糖纸越来越多,收集糖纸的女生也越来越多,有此爱好的女生常聚在一起,互相炫耀,展开竞赛。每一张糖纸似乎都有一个故事,的确,每一张糖纸都不易得,都有来处,我们在展示的时候总会津津乐道,讲述糖纸的由来。那些小小的糖纸在同学中架起了桥梁,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培养了我们对美的热爱和追求。
 
  当然,在虚荣心的驱使下,也会出现浪费金钱的现象。有些女生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从家长那里要钱骗钱,什么老师叫买本子啦,叫买学习资料啦,叫勤工俭学献爱心啦,很多家长被蒙蔽,因此对学校生出不满来,有的甚至去学校找班主任反映情况,这股风气在老师的干预下转到了地下,女生们不再公然炫耀攀比了,那份对糖纸的热情也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后来就悄无声息了。
 
  那些糖纸曾经是那样让我欢喜,收集糖纸的过程又是那么有意思,可惜的是,那些漂亮的糖纸终没能保存下来,至今已了无踪迹,再也难觅它艳丽多彩的姿容,心里颇感遗憾。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