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花怒枝头春意满(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3-24 13: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武

  今年季节换得匆促,转眼已过惊蛰。

  因为特殊的疫情,街头巷尾的商店,除了生活超市和药店外,都在关闭中。而小区的规则是每人五天才能放行出去一次,每次的出门不过是去超市买些生活用品,然后又在百无聊赖中返回,大多数人们都在封闭中“自歌自舞自开怀,且喜无拘无碍”。小区里因为没发生过疫情,既然出去也没地方可去,大家每天都固定在小区里聊天。怎料得关不住的春色,在马路边的绿化带中,仿佛是一夜间就在枝头怒放了,有点让人始料不及,整个封闭时间段的压抑和郁闷,也一下子一扫而光了。

  阳光下的花色有点晃眼,但终是看不够。每一次的抬头眯眼,尽力吸吮着那氤氲在空气中的,带着一股苦涩却又稍有几分甜润的花香,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新鲜与感受。犹如初学会走路的小儿般,第一次进入到万紫千红的百花园,趔趄的前行中总有种想奔跑的兴奋和激动。我昂着头,脚步轻盈地走过每一棵花树,每一条花枝,每一个花朵的世界,那种沉醉、痴迷、徘徊、流连,恰似陆游的“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前一放翁”的童心未泯,也有几分花开每恨看不足,为爱看花不肯眠的勃勃兴致。

  巴尔扎克说:多情的人最喜欢在景色的变化,明净的空气、泥土的芳香中,体会他们心里的诗意。

  当然每个人的多情所表现出来的行为也不尽相同,心里的诗意无论是性情纯美还是人情贞美首先带给我们的是愉悦,是兴奋,是春光里按捺不住的蠢蠢欲动。我每天都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生活道路上奔波着,不曾停歇,不敢停歇,所谓的闲情逸致真的是太奢侈了。有时候想想,我都多久没有抬头看过蓝天了,多久没有在一丛花前驻足过了,多久没有因一阵婉转的鸟鸣而会心一笑了……

  即然有一千种理由,也撇清一些毫无意义的追逐,在此刻,我只想告诉自己不如放慢脚步,听凭心灵的安排,“领取而今现在。”

  与花季的这场邂逅,就这么不期而遇,被唤醒的诗意,在我心中荡漾出粼粼波纹,在怒放的枝头漾开去,漾开去……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