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故乡的梨花树

发布于:2020-03-22 1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又到了梨花满树的三月,春风十里,梦回故乡的梨花树下,躺在芬芳的摇椅上,任雪白的花瓣雨落满全身,听外婆遥远的歌谣悠悠入梦。

  童年是在沭阳胡集外婆家的梨花树下长大的。记忆中,故乡的梨花树是祖上种植留下的,苍劲粗壮的树干,外公环抱双手无法合拢,枝干盘虬卧龙纵横缠绕,外公说此树在他小时候的记忆里便有了,历经百年风雨仍梨果累累,是我们家的风水宝树,也是全村人的福星。

  春有雪白梨花瓣雨落,夏有葱茏绿荫摭阳伞,秋有梨果飘香解千馋,冬有老树喜鹊叫喳喳。外婆家的梨花树下成了全村人的聚集宝地,更是我们这些小猴子们的游戏乐园。

  那是一段吃不饱穿不暖的岁月,每当三月梨花满树的季节,故乡青黄不接,家家冬粮已尽,梨花树下的田野里刚冒出星星点点的绿意,就会招来挑野菜的大军,队伍主要以我们这些学童为主力,在田野里边玩边完成挑菜任务。荠菜,七七菜,蒲公英,护秧,苦苔,癞鼓棵……这么多野菜食谱在三月变成了一顿顿新鲜的菜饭果腹着饥肠辘辘的故乡。

  在那段难忘的岁月里,我是寄居在故乡的一位“城里来的”小客人,享受着父老乡亲们无尽的亲情呵护和照顾。每当饭点,与外公、外婆在梨花树下摆桌晚餐的时候,隔壁的叔婶大伯们总会变戏法一样端来许多新鲜的稀罕“美味”:狗子哥在快要干涸的小河沟里摸了半天的小鱼虾、二婶家省吃减用喂养的小母鸡下的蛋、小毛姐爬上高高槐树摘来的槐花做的槐花饼,还有三舅公起早赶大集带回来的潮牌、油条……食不果腹的艰难日子里,我在故乡纯朴亲情的滋润中,却像梨花树上一只快乐的小鸟快活地飞翔在故乡的村前屋后、田间地头、广袤的大地上。

  待麦穗飘香,梨花落尽,夏已至。梨花树变得枝繁叶茂起来。外公适时地浇水施肥,修枝剪叉。那时没有农药喷洒杀虫,只能人工护理,不时要爬上树桠扑蛾捉虫,这也是我们这些猴孩子们最愿意干的一件高兴的趣事。

  记忆中梨花树下的那口手动抽水压井是全村唯一的一口机械打水井。每当夏天干旱,灌溉高峰来临,便会排起长长的打水队伍。队伍以年轻力壮的叔伯父辈为主,边互抽旱烟边切磋农事等待,伴随着吱吱吖吖欢快压井轴声,清澈甘甜的井水桶桶流入田间地头。梨花树下烟雾缭绕,欢歌笑语,稻花香里说丰年,不知不觉梨花树上己结满青涩小果。

  外婆的蒲扇摇曳在夏天的清晨和黄昏里,守护着已是青果满枝的梨花树,主要是防猴孩们乱摘。“青涩小果未熟,口馋摘下又不能吃,可惜了!放心,等梨子熟了,又香又甜,挨家有份,保证吃个够!”外婆在梨花树下,放学路上,挨个许诺着小“馋猫们”。

  那个梨果累累的秋天来了,外婆却失约了!秋天的梨花树下,外婆就要远行到省城看病。外婆不安地问不知世事忧苦的妞,婆要去手术了,不知疼不疼。天真无忧的妞似懂非懂地安慰着,婆莫怕,打麻药不疼,睡醒一觉,有妞在呢。

  那个金黄梨子满树的秋天,一场秋雨过后,外婆走了,再也没有回来,外婆的许诺没变,外公依旧家家送去丰收的梨子。梨花树下只留下外公和妞盼望外婆的身影。

  又到了这梨花满树的三月,雪白梨花瓣雨潇潇,春风十里望亲归,满天飞舞的花瓣是我停不了的思念。离开故乡的梨花树已很久了,家乡的父老前辈们和外公外婆已走了数十年,故乡已物是人非。今夜,久远的岁月里飘来故乡梨花树的花香,多么希望你们迎着暖暖的春风向我走来,再一次走入我梨花树下的故乡。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