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柳絮飞在春风里

发布于:2020-03-24 13: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在柳絮飞扬的春风里,在似雪柳絮飞扬的日子里,有微微的春风起,眼前就飞舞起了很多很多的、大大小小的“雪花儿”,仔细看却是柳絮。柳絮漫天起伏着、飞舞着,风一大有大的、成团的白柳絮和着细而白的游丝,在空中急速地翻腾着,奔跑着。风过后那成团的柳絮,会落在地下轻轻滚动。而小朵的柳絮也飘飞得慢了起来,悠闲地在风中慢慢地游荡,然后下落,落到了苍翠的矮松枝头,从而给这绿色略施一点轻盈的浅白。

  我伸开双手往空中高举,想要捉住飘来的柳絮,哪怕是一小团白絮,或是一小片洁白的柳絮。可很难,每当柳絮刚要触着手尖时,却又敏捷地、像是故意逗你似地、轻轻巧巧地躲开了,在收回手指紧攥着五指的拳头,里面依然是空空如也。在春天日子里,不仅是鲜花盛开,还有这柳絮飘飞,不由得想起了唐张夫的《柳絮》诗:霭霭芳春朝雪絮起青条,或值花同舞风自飘。《柳絮》诗写得很实,却原来这柳树如雪的絮儿,竟然就这样千百年的飘着,就是这样真诚地飘飞着,没有间断!使人不由得惊讶,千百年来这漫天飘飞的柳絮,一直是如风中吹动的雪花儿啊,就是这么多的柳絮,就是这么大的柳絮飘飞的场面!

  看着如雪般密密匝匝地在春风里翻飞着的柳絮儿,心里欣欣然,满心地欢喜着,不知不觉连脸上都漾起了笑意来了。可是因为杨柳青青,柳枝摇曳,柳絮儿翻飞飘摇竟有些许离愁、愁绪。有着离愁愁绪的人们啊,若是看到这飘飞的柳絮,愁中的滋味便更会加浓了吧!是啊,漫天飞舞的柳絮,有的人看作是离愁别绪,有的人却看作是一震撼的最爱!愁绪也好,最爱也罢,柳树飘絮的场景还是要进行下去的!

  回到了没有柳树的宿舍院落,这半空中竟也有纷纷扬扬而来的柳絮,是从何方而来的呢?是从马路边高柳下吹来的吧?还是从河畔成行的绿柳吹来的呢?可能都不是,可是的是柳絮飞舞如雪。乘车飞驰在马路上,看到马路两旁尽是高大的柳树,阳光下,春风里,柳树不停地拂动着那细长的绿的柳枝条,若有一阵大风吹过,柳树就舞得更欢了,向着风吹的方向随性而动,一如西湖边清晨临水妆扮的婀娜西子,将长长的秀发轻轻爽爽地一拢,显出柳枝儿的妩媚多姿。这枝枝婀娜西子不经意间一回首,隔着车窗玻璃那如雪的柳絮正纷纷扬扬而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