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负春光(抗击疫情)

发布于:2020-03-22 11: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徐伟伟

  眼下正值江南三月,此时的春天,蓬勃斑斓,心中荡漾着杜甫的歌咏“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再也忍不住静坐家中,于是欢喜地投入到她的怀抱,亲触这光彩的生机大地。

  戴上口罩,从玉兰苑山水名筑小区出发,沿着附近护城河绿化带中的羊肠小径,一路悠然前行。

  我们小区里一树一树的玉兰花如瓷白色碗盏,端然圣洁,芬芳扑鼻。护城河边瘦劲的紫叶李,浅粉色花瓣和淡紫色瘦叶相映成画,远远望去一片朦胧诗意。还有垂丝海棠,凑近看,虽耷拉着小脑袋却个个生命饱胀,圆鼓鼓,透出充满活力的玫红,一根根细长的花茎狠狠拖拽着她,仿佛担心怀着越轨之思的恋人。河边柳条疏朗飘逸,近旁一株桃树,粉艳哗然,却不觉媚俗,桃红柳绿,依然默契,像是春天的两枚勋章……我不觉陶醉其中,仿佛这个春天不曾有恙,一切美好如初。

  继续漫步,我的手下意识地将口罩向上推了推,目光所及里,也倏然恢复了三个月前那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

  此时,我立在春光里,忆起封城点滴。

  旧历己亥年底,荆楚大疫,黄鹤楼畔,新冠病毒肆虐,以最快的速度在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蔓延,当更子新年登场,一切沉入寂静,但寂静中涌动着力量。

  元月25日,是大年初一,老家俗语“天上雷公,地下舅公”,按例这一天必定要给娘舅拜年,看网络新闻上关于病毒疫情的报道,我们意识到事态的严重,父亲一早打来电话,急切地询问,提醒我们等疫情散去,春暖花开,再一家子欢欢喜喜地回家团圆。于是我一一拨通电话,与舅舅、叔叔、姑妈简短问候寒暄,互道珍重,庆幸他们深居农村也有强烈的预防意识,获得理解,心头安然。

  2019年9月份,弟弟事业单位考试,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被录用。在新的岗位积极努力工作半年后回家过年,我们像招待最隆重的嘉宾。放假到家的第三天,大年初二,被单位召唤回去,每天跟随领导深入和县农村重灾区,挨家挨户宣传,为和县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心头不忍,却也有欣慰。

  我们居住的这座小城姑孰镇,也上演了抗疫温暖的一幕幕。

  元月31日,我的qq工作群收到了关于“抗击疫情,志愿同行”教师志愿活动的通知,我随同事们加入其中,于2月2日走上街头,站立在凛冽的寒风中,心中却升腾起一股暖流,感受到付出与奉献的愉悦。那时,一边为小区居民服务进出登记,一边观察着街上的动静,下午时分,东大社区的工作人员骑着小电驴,穿梭于每一个抗疫执勤地点,分发物资,仅仅一上午的时间,我们从寒风中移居进避风的大红色帐篷,帐篷外党旗飘扬,有一股力量正在血液中奔涌。大概是下午三点左右,社区人员又来街上巡逻。我们帐篷斜对面的一个老旧小区,自由开放式,没有拦隔板,陌生人员依旧可以出入,我见社区人员正带人测量墙间距离,一小时后,这个小区被“蓝色”波浪板“封锁”。一日之间,多少个大红色帐篷,多少块蓝色波浪板,被安置在需要的角落,这就是姑孰效率,将安稳安定安置在了每个人心上,不禁为之动容。

  “闲居在家,不出门,不聚集”大多数人,以这样自律的方式,为这场战疫做着贡献,抗疫必胜的信念激励着每一个人,当涂县作协用属于自己特殊的方式,为抗疫助力,为我们心中的春天歌吟,2月24日,一场空中诗歌朗诵会,在作协微信群里唱响,老师们深情的朗诵,按捺不住的心中的激情,那是对战疫胜利深情的祝福,在这些感动的声音里,我听出了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听出了作协老师们对生活的热情。是啊,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怀揣对生活的赤诚!我也朗诵了诗歌《寂静的力量》,心中万丈豪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这不是一句口号,对于天职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这是他们肩头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2月17号,微信朋友圈被一张照片刷屏,那是人民医院的医生,手捧鲜花,光荣请缨,脸上戴着口罩,虽看不清容颜,但有一缕自信的微笑,穿透口罩,鼓舞人心,默默祈祷祝福:尽早凯旋。3月18日,阳光灿烂,旷亮的天空中飞翔着安徽援湖北医疗队返程的包机,其中沈宗红就是人民医院出征的医生,从她踏上征程的那一刻,就是英雄,英雄归来,依旧有鲜花,姑孰大地上花都开好了,姑溪河水也涣涣有生机,仿佛献给英雄的热烈掌声……

  像电影镜头,缓缓关闭记忆的大门,收回思绪,心中感慨:一次疫情,一场灾难,令我们经受着自然的考验,往后更懂得心存敬畏,于生活,于自然。明代赵南星《目前集》中记载“逢庚则变,遇子则殇”,仿佛是一句谶语,这个春节够特殊,然而我们沉着应对、艰苦斗争,将它打破,终于“迎来春色换人间”。

  此时,护城河畔游人络绎不绝,老人在健身器材上舒活筋骨;青年情侣挨着彼此,闲情信步;大屏幕广场上,儿童趁风放纸鸢,自由欢笑,飞声一片。情不自禁,我伸出手去,掬一捧明媚的阳光,贴面,觉得日子又灿烂起来。

  不负春光,亦不负春天里的自己!在这满城春色里,我加快脚步向前走去!

  

责任编辑:胡玲玲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