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颇有价值的“黄豆”……

发布于:2018-08-03 13: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每每提及黄豆,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见过或知道的,也是目前比较常见作物之一,在华夏大地许多地区尤其是东北地区,黄豆是十分普遍的农作物,其产量之丰,质量之稳,效益之好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作为传统的农作物,黄豆不仅历史悠久,特色鲜明,而且营养丰富,易于种植,适宜生长,具有良好的前景和丰厚的收成。尤其是黄豆的营养价值并非一般人所了解,或者说是他们只知道其部分功能,肯定不会知道全部。这并不奇怪,因为他们不是研究黄豆的,只是普通的生产者或消费者。

  提及黄豆,我有着比较深刻的记忆,在我的青少年时期,曾经在放暑假期间经常与黄豆接触,因为当时黄豆虽少,但也是作物之一,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到了收获季节,大家不仅关心收成。而且考虑如何分配收获的黄豆,这是因为黄豆数量虽少,但使用率并不高,尤其在过去那个特殊的年代,大家还很少有饮用豆浆的习惯,最多是将黄豆保存好,到了春节前,将其取出来,长时间浸泡过后,拿到专门生产豆腐的作坊,加工制作成鲜嫩可品的豆腐,其他还有用黄豆去集市上换取豆油。除此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其他用途。可是光阴荏苒,时过境迁,如今形势有所不同了,黄豆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大家对黄豆的认识提高了,使用黄豆的频率也随之有所提高。不少家庭有饮用豆浆的习惯,于是他们经常或是隔三差五地选择使用家用豆浆机,将购买的黄豆经清理、洗净并泡水后,使用机器制成可口的豆浆。当然,还有许多城镇上的豆浆(饮食)店,他们也大量使用黄豆,并将其碾磨成新鲜而营养丰富的豆浆,供应给顾客,这种别具风味,营养卫生又可口的饮用品,一直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普遍好评。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家庭,日常生活中,他们普遍有吃鱼的习惯,因为常吃鱼有利于大脑,而黄豆煮鱼则是一种上好的选择,不仅营养增加,口味改善,而且此时的黄豆更有特点,更加爽口,往往鱼未吃完,黄豆就没有了,可见鱼黄豆的吸引力何其大。

  当然,生活中更多的是大家对黄豆营养和价值的补充、提高,黄豆作为普通的作物,在许多地方适合种植,不仅符合农村特点和气候特征,而且易种、易收、易存,尤其是其营养丰富,市场价值也是高的。黄豆的营养决非一般的谷类植物相比拟。据本人查阅网上相关资料获悉,黄豆富含异黄酮,可断绝癌细胞营养供应,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可以美容等。黄豆内含亚油酸,能促进儿童神经发育。黄豆可以加工成豆腐、豆浆、豉油或者腐乳。

  黄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湿,益血补虚,解毒。可用于脾虚气弱、消瘦少食、贫血、营养不良、湿痹拘挛、水肿、小便不利、寻常疣等。

  黄豆的功效与作用具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提升免疫力。大豆含植物性蛋白质,有“植物肉”的美称。人体如果缺少蛋白质,会出现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劳的症状。吃黄豆补蛋白,可避免吃肉胆固醇升高的问题。二让头脑聪明。黄豆富含大豆卵磷脂,它是大脑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多吃黄豆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有助于增加神经机能和活力。三是强健器官。大豆卵磷脂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强健人体各组织器官。另外,它可以降低胆固醇,改善脂质代谢,预防和治疗冠状动脉硬化。四是提高精力。大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增加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功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还有助于缓解沮丧、抑郁的情绪。五是美白护肤。黄豆富含大豆异黄酮,这种植物雌激素能改善皮肤衰老,还能缓解更年期症状。此外,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黄豆中含有的亚油酸可以有效阻止皮肤细胞中黑色素的合成。六是阻止氧化。黄豆中的大豆皂苷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它还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增强人体免疫机能。七是降低血脂。大豆中的植物固醇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作用。它在肠道内可与胆固醇竞争,减少胆固醇吸收。在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坏胆固醇”的同时,不影响血液中的“好胆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其他还有辅助降压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摄入的钠过多,而钾过少。摄入高钾食物,可以促使体内过多的钠盐排出,有辅助降压的效果。

  上述事实已充分说明,黄豆确实非同一般,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美容价值,若长期饮用,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奇效,这也从某些方面证明了,为什么如今的社会上或是媒体中,经常有大量生产各类豆奶及其制品,或曾经连续播放了许多有关豆奶类的广告,什么“××豆奶,欢乐开怀”,至今印象深刻,难以忘怀。这些都是与黄豆有关,或因黄豆而起的作用,对此,人们不应忘记。尤其在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的今天,重新认识黄豆,积极利用黄豆,并将其营养和价值提到一定的高度,重新认识,发挥效用,做到“物尽其用”,确实非同凡响。只有充分认识黄豆在现代社会中的特殊价值,积极生产之,合理利用之,不断推广之,让小小的黄豆为人们的健康提供保障,其不起眼的小东西成为不可或缺的“好宝贝”,用智慧、用力量、用追求将黄豆提升到应有的高度,积极加以利用,充分体现价值。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