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翠绿色的鸟鸣

发布于:2018-05-25 19:5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芷如

  一种羽毛是黑色的鸟,它们并不好看,常在草坪上跳跃行走,偶尔也飞到树枝上和灌木丛中,生性有些谨慎。它们的喙是淡黄的颜色,啄些寒冬树枝上的深紫色果实吃。不知道它们如何挨过这一个寒冬的,只是这年的冬天十分的寒冷,人们穿着羽绒衣,不久就冻透了,风吹在脸上竟有种刀割的感觉,这使很多人在这样的天气里宁愿呆在家里。

  白雪皑皑的冬天,天上飘着雪花,一簇簇,一朵朵,风在远处呼啸着,发出呜呜的声音,似乎从久远中来,窗外有一棵树,我叫不上名字,只是她春末开着白色的小花,很像木犀科的花属,只是到了冬天,她的枝上就会点缀着颗颗小小的,红艳的,湿润润的小果,白雪加上红果,看去真美啊!风儿吹过窗纱,沁凉的,清新的空气使人心情格外的好,便想出去走走,我发现窗外的阳台下,就是去年夏天晒酒葡萄的地方,窝着一只鸟儿,黑色的,黄的喙,它也不怕人,正在吃干葡萄呢。它一点一点撙节着吃。每天只吃一点,也总是在树枝上停留几分钟,张望着,用它灵巧的小脑袋。但人们好像并不喜欢这种鸟。

  我也常把它认作乌鸦,后来查找,它是一种很普遍的鸟,叫乌鸫。

  春末,有许多老伯伯在公园的凉荫里挂上鸟笼,鸟笼中的鸟儿鸣声婉转,清脆悦耳,正在那里悦耳的清唱,它们在笼子中雀跃张望,偶尔望向不远处的的小孩子和大人,目光中有些不解,它们的眼神清亮,在想些什么呢?

  苹果花开放了,在绿荫中间,鸟鸣声不知何时多了起来,几场新雨过,尤其是清晨,人们常常被鸟儿清脆的叫声吵醒,舒展舒展身体,开始了一天的生活。老婆婆会拿了布袋去早市买菜,物质富足的今天,她们依旧保持着老的习惯,买些新鲜菜蔬,在小区的梨树下,择菜。鸟儿鸣叫着,牵起她们的思绪,这时她们就会聊上几句,比如,哪个人家的子女际遇不好,跟着就有叹息声。

  小孩在不远处人家窗前摘花,有声音说道“小心点,你小心点”,小孩子咦了一声,就是不见人影,原来窗前有一个鸟笼,里面有只鹦鹉,此时,正凝目注视着那歪斜的花枝。大家不禁莞尔,这鸟儿真聪明。

  春天里,我又看到了乌鸫,它在窗外,树枝上鸣啭,也许是受了恩惠,它不在更远的树枝上停留,常常在阳台附近的那棵树枝上鸣叫,歌声婉转动听,鸣叫一阵就飞了开去,谁也不知道它去了哪里。

  老家那边的淑歌,蹦跳着,遮掩着家里粘到的鸟儿,鸟儿用细绳拴着,显得有些不安,眼神中尽是疲惫。那是几只麻雀。我问,这些鸟儿,你们那的人捕吗?她不好意思的点点头,说“这是我大伯捕的,村里也有人捕。”

  那有什么意思呢?就像我触到的一些事情,我不太理解一起生活了十年的狗儿,主人怎么能把它卖掉,让它接受待宰的命运。

  我又触到那种底子,那种灰黯的色彩。

  写意画中,一蓑船上,几只鸬鹚,这种画面,现在已成为旅游中的一个景象。人与鸟类之间还有哪些故事呢?比如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中,育鹤人的故事。还有生活中救助鸟儿的故事。我想这不正是人们热爱生命的例子吗。

  清脆的鸟鸣声,空翠感在我的心弦上拨动。我想象着,古远的,它们的鸣声被采诗的人记录下来,后来有了周南、召南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传说,雎鸠,一名鹗,当它们离散时,就不再和别的鸟共栖。有了秦风里的“交交黄鸟止于棘”是由黄鸟的悲鸣起兴,暗示殉葬制度的残酷。有了小雅中的“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不求友生?以鸟呼伴为喻,说明人不能没有亲友。那么多的鸣声,被赋予进那么多的心境,或明朗,或悲亢,或平和。鸟鸣来自自然,人们自然情感的表达怎能离开这百啭的鸣响?

  我心中的鸟鸣声是翠绿色的,它和春天的绿色一同而来,怎么不蒙上那清翠欲湿的色调呢。

  它正带着空灵的感觉,自大自然的深处向我传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