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因为执着,所以花开

发布于:2013-02-05 1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当粮食贬值的时候,我写起了文学,当文学贬值的时候,我写起了时评,当时评贬值的时候,我是否还能保持我的思想?”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网站池墨总编搜狐博客所见到的最精辟也是最为精彩的签名。

  作为一个时评人,池墨对社会公平以及人生走向一直在作思考。“关注最底层民众生存状态,以自己的声音为民众说话”一直是他坚守的信条,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我在他的文章里,看到的是一个正义者的影子,听到的是捍卫民众利益的声音。他不畏权势与恐吓,一直坚持自己独立的思想,以其独特的见解,让大众在迷惘中见真知。

  就是这样一个慷慨激昂的人,在生活中却是一个十分低调、内敛的人。走进池墨的搜狐博客,他也是从迷惘中一路跋涉,艰难的走来。《盘点我的2005》是他最早的心灵独白,我在这里看到了他最初的失望和消沉,虽然在写作上,他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可是他依然在那里悲观地说:“我对这个社会充满了恐惧、甚至是绝望。”迷惘的心境让人都快要窒息了,我真为他心痛。

  2006年对池墨来说是一个幸运年,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这一年,池墨的很多文章上了评论头条,一些媒体还为他开了时评文章专栏。而他一手操办的忽然花开文学网,也在这一年诞生了,我感觉,他一下子被幸福撞晕了。

  2008年,是池墨的本命年,都说本命年命运多舛,这一年,他遭遇了人生的第一个滑铁卢,他所在的供电公司三产企业改制,因为没有权势“背景”,他被单位领导钦点下岗了。这一年,可以说是他最郁闷最彷徨的一年,所幸的是,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开启一扇窗,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才华的人。很快,池墨就找到了新单位,而且很受新单位领导赏识,在工作上,池墨更加卖力了。

  2011年,经池墨介绍,我有幸成为忽然花开文学网一员,担任网站散文栏目编辑,在为别人修改文章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在网站的两年多,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网站总编的不易。忽然花开文学网是一个纯文学网站,它的存在只是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坦诚地说,网站没有任何的盈利,编辑们的劳动也都是无偿的,而网站要想顺利运行下去,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这种劳而不获的事情,只有池墨这样的人才能长期坚守。

  虽然网站分管各项栏目的编辑有近30人之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尽职尽责地为网站服务的,网站的编辑也是走马观灯的似换来换去,只有我们的池墨总编是永远不变的风景。为了不让后台的文章堆积,也为了让大家能及时看到更好更精彩的文章,他有时候往往是一兼数职周游在各个栏目之间,付出之多,非一般人所能想象。

  一次在闲谈中,池墨总编对我说,他越来越迷恋网站了,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因为他一直把网站当作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己的精神家园,所以他对网站才会这样痴迷。他还常常对我们说,进入网站的每一个作者,都把自己的文章当做孩子一样的,所以,我们在修改文章时一定要认真仔细,一般也不要退稿,即使退稿了也一定要注明原因。如此认真负责,让我由衷地钦佩他。

  忽然花开是文学的殿堂,也是我们成长的地方,感谢池墨为我们耕耘了这样一片净土,就让我们一起来悄悄地谛听忽然花开的声音,来听听我们自己的声音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