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关于投稿的几点感悟

发布于:2015-02-10 06: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杨永丽

  编辑按语:杨永丽作者的这篇文章说出了一种现象,一些作者因为文章被退稿,便很不服气,认为自己的文章就是天下第一,所以,编辑退稿或者修改,作者就大为恼火。殊不知,对文章的优劣,读者最有发言权,而编辑是第一个读者……

  “不被采用也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我们应该像“忽然花开”一样,在喧嚣与浮躁中坚守一种淡然处之,戒除功利心的品格”,杨永丽的这番话,其实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作为网站编辑,当然希望能发现最好的文章,但是,并不是每一篇文章都是精品,一些文章很粗糙,一些文章读了让人不知所云,这样的文章编发出来,不仅是对作者不负责任,也是对网站站不负责任,更是对读者不负责任。所以,每有编辑问我如何处理这些文章时,我的答复是,能改就改不能改就退!一点也不要犹豫。

  文章质量是慢慢提高的,只要坚持付出,就会有收获,文章质量就会有所提高。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编辑对所有的作者、稿件都是一视同仁的,是金子在哪里都闪光,所以,请相信自己,也请相信我们的编辑!
 

  今天在“忽然花开”上看到一个作者因为被退稿和编辑发生了不愉快的事,便想到自己前一段时间参加忽然花开“乡情”征文的事。

  那次我投上去的文章不是临时起意,而是之前有感而发写出的一篇文章,恰好符合这次征文主题,便投了上去。投的时候挺有信心的,因为虽然自己没发表过什么文章,不过对文章的欣赏还稍微懂一些,能感觉到作为一篇散文,我的这篇文章质量是不差的,也一度被推荐为“精品文章”。等结果出来时,迫不及待看了几遍,发现中奖名单里竟没有自己的名字。当时觉得很沮丧,虽然自己不靠“码字”吃饭,但也是对自己自信心的一次打击。这种“出师不利”几乎让我有从此不再写东西的自暴自弃。

  后来,我在“忽然花开”上发了几句牢骚。当时并未多想,只是觉得懒得拿纸质日记本,权当个人宣泄而已。让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上班时,却意外收到了总编辑池墨的一条短信,安慰并鼓励我,这让我受宠若惊,一个网站的总编该有多忙啊,却能在百忙之中发短信给我这个无名小卒,我可是一个与先生无亲无故的人。这也让我感受到了“忽然花开”的严谨与负责,宽容与责任,同时也让我想起了另一家文学网站。这家网站前些年我经常登录阅读,这几年忙于琐事,几乎没再浏览过,那天打开,铺天盖地的低俗广告与没品位的穿越作品让我深深失望了,这恐怕也是网站为了更好地生存进行的迎合。再看忽然花开几年来坚持的纯文学品质,我终于知道答案了,那就是责任才是做好一件事的最好的资本。

  再回过头来说说投稿的我们,一些著名作家成名前尚且有过被退稿的经历,更何况我们这些无名小卒呢?不被采用也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自暴自弃,我们应该像“忽然花开”一样,在喧嚣与浮躁中坚守一种淡然处之,戒除功利心的品格,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文学且行且近,贴心贴肉。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