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在故乡》

发布于:2020-12-20 12: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忽然花开文学网,在近期刊出了黄国智三个月前撰写的诗文《在故乡》,阅读,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思绪带进了工作过的矿山和到过的矿山。诸多的矿山各不相同,又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黄国智的诗文来源于生活,又有一定的提炼。
 
  原文:
 
  一条并不宽广的柏油马路
 
  故乡的楚河汉界把矿区切割成东西两块
 
  解读:
 
  许多矿区沿乡镇公路布设,远离乡镇公路的,一定设计一条矿区主大道,道路两侧分别布置采选工业区、行政办公区、生活区等。
 
  原文:
 
  黑色的矿帽、矿靴
 
  灰色的工作服像欢快的鱼游走其上
 
  解读:
 
  安全帽(头灯)、防雨靴、工作服是井下工人必须的装备,许多矿山在井口设置更衣室,入井时登记、升井后可淋浴。
 
  原文:
 
  自行车清脆的铃声和嬉笑打闹的脚步
 
  绘出了故乡的清明上河图
 
  解读:
 
  生活区离工作区较近的工人,可以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远离工作区域的人们,可能乘坐班车上下班。
 
  原文:
 
  在故乡没有秘密
 
  谁和谁都熟悉、都认识
 
  解读:
 
  故乡的矿山,规模较小时,人数不会超过万人。矿区的主要人物与主要事件,一传十、十传百,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传遍整个矿区。
 
  原文:
 
  四周不算太高的山峦和尾矿坝上演着
 
  矿区年青人的爱情
 
  解读:
 
  某些矿山(有色金属矿山)地处丘陵地带,工业场地选择比较平坦的地方。尾矿库设在近处或稍远一点的山谷沟壑。
 
  原文:
 
  青砖灰瓦、红砖红瓦的低矮平房炊烟缭绕
 
  幽暗昏黄的灯光
 
  温馨平淡父母的婚姻故事
 
  解读:建矿初期或规模不是很大、服务年限不是很长的矿山,建设平房还时快捷的。生产中期,才有条件建设楼房、改善生活。
 
  原文:
 
  矿山人说话像井下爆破的炸裂声
 
  震耳豪爽
 
  解读:
 
  听惯了爆破声,再听耳边的悄悄话就同蚊子声音一样。敢恨、敢爱、敢大声讲话,底气十足,全是肺腑之言。
 
  原文:
 
  大碗的高度酒驱散矿山人的寒湿
 
  却无法灌醉我的那抹乡愁……
 
  解读:
 
  南方与北方的地下矿山,特别是冬天,都存在寒冷与潮湿的问题,高度酒与辣子一样,是驱散体内寒湿的首选。
 
  许多地方,因矿建城镇,开始了半工业化的生活,此后才有农转非、农民工,才有了北漂、南漂,才有了新的乡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和相应的使命。矿山的发展建设,也将朝着绿水青山的方向。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