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被退稿的感动

发布于:2013-05-07 20: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编辑按语:看了万俟琼作者的这篇心情文字,作为网站编辑,我们也深受感动。应该说,为作者修改校对文章,是编辑的职责,包括退稿。然而,从作者的角度考虑,编辑修改或退稿,有时候会让作者感到非常不快。有人说,文章就是自己的孩子,谁不说自己的孩子好呢?一些作者更是认为,自己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精品,容不得别人修改,编辑一旦做了修改,就会大动肝火,甚至迁怒于编辑。本网很多编辑在审核文章时,都或多或少地遇到这种情形,这让编辑感到为难也感到委屈。编辑就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作者,因为对其文章中不当之处作出了修改而大动肝火,最后佛手而去,从此再不来忽然花开。对于这样的作者,我们的态度很明确:作者投稿自愿,来去自由。当然,由于编辑水平的限制,编辑修改的未必就是好的或者就是对的,但不能因此就否定编辑的职务行为。审核修改文章是编辑的职责也是权利,就像写文章和投稿是作者的权利一样,当这两种权利相遇时,作者的权利就得为编辑的权利让位,谓之为两权相遇舍其轻。如果编辑不管不顾,那才是失职,才是对作者的不负责任。
  其实,对于那些不喜欢编辑修改其文章的作者,我们也会尊重作者的。我们曾经在网站发布过公告,如果作者不希望编辑修改自己的文章,可以在文章中声明,编辑在审核文章的时候,会尊重作者意见,不会作任何改动,但我们会加上“尊重作者意愿未作修改,原文如此”字样。如果不符合网站要求,则会作退稿处理。这既是对作者的尊重,更是对广大读者的尊重。


  又一次打开电脑,登陆忽然花开文学网,习惯性地去查看自己的文章,发现前几天放上去的一首词的旁边,标上了令我忧伤的几个蓝色的字“被退回”。当时愣了一下,不是因为别的,因为之前好像在网站的公告上看到说,新版的网站没有退稿的功能,不符合要求的就直接删除了,所以我想,大概是编辑为了照顾我的情绪,所以没有下手删除吧。(编辑注:本网目前使用的后台程序,“删除”功能即为“退稿”)既然这样,我就主动点好了,然后我想也没想就直接删了。过了两天,我想词不行,那换一首古体诗试试,我倒是不执著于一定要写古体诗。只是看到历史题材的小说中,那些主人公在作者的故事里写词作诗什么的,想着也要让我以后小说的主人公“学着”作两首诗,当然,前提是这诗作必须是好的,否则不是给我的主人公脸上抹黑吗?

  这次我又看到了那三个令人忧伤的蓝色小字,不过这次我学乖了,没有直接删,而是打开看了看,幸好是看了,否则就要辜负编辑的苦心了。我发现在我的“诗”下面,编辑很耐心地跟我解释了古体诗的韵律,并且详细列举了几首诗解释平仄,还留了QQ,让我有问题可以跟他联系。说实话,退稿是件令人忧伤的事,就像表白被拒绝了一样,但是这么温柔的退稿,我还是觉得挺感动的,这让我看到了花开网的编辑们的敬业与专业。对于古体诗词,我一直只觉得是语言凝练的美,虽然隐约知道有些平仄限制,但也只是个模模糊糊的概念。编辑的留言,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他的解释简单明了,却解决了我一直以来的困惑。(编辑注:限于退稿较多,加上有的退稿文章编辑确实不好明确表示点什么,因此,更多的退稿编辑并没有附加说明,请作者见谅)对于古体诗,我向来是好读不求甚解,但现在,我才发现,古诗的美,或许不止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面对大量的文字,年轻人难免会变得浮躁些,有人说这是文化快餐的时代,但是,快餐的营养有限,作为中华几千年文化传承的古诗词,却是一席营养丰富的盛宴,只可惜,有太多人没有好好品尝,我也是一样。

  记得在杭州时,跟同学晚上去逛南宋御街,买微雕的时候,遇到几个路人,说是想买个微雕作品给女朋友,问我们什么文字比较好。我和同学看了下,大部分作品都是古诗词,我正在看时,同学突然说:“这首词好不吉利的,‘相见吹’,这不是咒人家嘛?”我当时很是困惑,哪位名家写过这么奇葩的一首词?当我接过她手中的微雕一看,居然是“相见欢”,当时我就觉得头上滴汗了。如果有点古诗词的常识,恐怕我们就不会闹这么个笑话了。所以,我觉得在学习古诗词方面,我需要多下些功夫了。

  真的很感谢这次的退稿,也很感谢花开网的编辑们一直以来的帮助,感谢耐心解释的“雁南飞。梦断”,你们辛苦了,谢谢。

  

责任编辑:依然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