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古筝》

发布于:2022-05-12 19: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忽然花开文学刊出同题诗《古筝》,给人的感觉是很突然的。之所以说突然,是还没有准备写这首诗就到了阅读、浏览阶段。
 
  所刊《古筝》都很好,文学优美、语言流畅。读起来如聆听古筝曲,一切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既动人又忘我。
 
  社区的一楼有一家古筝馆,疫情期间也没有见过更多的学生。毕竟古筝是古代文人、艺人流传下来的,对现代的学生来说,不是很容易接受、掌握,不是一般、一般的人就能学好、学到精髓。因而,学习古筝的人还是凤毛麟角。只有特殊家庭、特殊爱好的人,才能坚持学习并与古筝相伴终生吧。
 
  筝,不如钢琴大气。筝,又比二胡庄重。筝,不如小号善吹。筝,不如打击乐欠揍。
 
  古筝的高山流水,让人仰望高山又止步不前,让人看到潺潺流水又不能饮鸩止渴。
 
  古筝的知音少,在于大多数知音、听众、演奏者还需要忙于生计。用现代人的话说:要考大学。大学毕业的人,要考研究生、考公务员,要应聘到工资高、待遇好、令人羡慕的企业,有时是国企,有时是中央直属企业,有时是外企,有时是三资企业。诸多的要求和奋斗目标,有时从心底就远离了古筝的韵律,远离了生活的节奏与本质。心理素质好、接受能力强的人,或许干出个模样,直至因个人原因而双规、下岗。心理素质差一些的,有时直接选择跳楼、跳桥或跳槽。还有身体差,或者身体条件好而不注意休息的强者,忽然之间撒手人寰,或许还没来得及听一曲《送别》,没能看一眼古筝的销售价格,就永远消失于人海。
 
  或许,有艺术细胞的人,转世之后会选择从事音乐行业,会选择古筝,用美妙的音符串起平凡而不平庸的生活。
 
  建议古筝学习班开设在医院的对面。常听筝曲的人们,或许会减少去医院的次数,减少药费开支,节约的钱能够听一次音乐会、买一台古筝。
 
  我没有买过古筝,查一下价格,普通的古筝是3000元。古筝的魅力不在于价格本身而在于演奏者的心灵、艺术水准。
 
  有艺术细胞的听众才能善听,善听才能听出曲作者与演奏者的情感。
 
  没有艺术细胞的听众不会常听,不常听就无法培养感情,不会知道音乐妙在何处。
 
  知音难觅,在于每个人心中古筝的位置、地位是不一样的、不对等的。
 
  感谢诸多作者,让我们分享古筝与现代诗的完美结合。
 
  感谢忽然花开文学网,在五一节日期间奉献一部同题诗,让疫情之中的生活有了新的闪光点。
 
  古筝,终究还是远离了生活,或许说远离了一部分人的生活。但凡美好的事物总是这样吧。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